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西畴县老克田“六个坚持”跑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加速度”

2022-05-13 08:46  来源:西畴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西畴县柏林乡老克田村坚持“党建引领、典型引路、依山就势、生态优先、自力更生、群众主体”,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上下精细功夫,做致富文章,跑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加速度”,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推动。推行“党员六包”,党员负责所包户卫生厕所改建、建筑安全整治、乱放乱排治理、庭院卫生、鸡必关狗必拴等,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村党支部班子、村民代表、乡村振兴委员三方参与的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坚持典型引路,正向激励。成立巾帼英雄突击队,通过喜闻乐见的舞蹈、歌曲等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讲道德、守道德、扬美德。发挥乡贤作用,把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在外公职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组织起来,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对党员家庭、模范家庭、先进典型“挂牌亮户”,激励群众向上向好、向善向美。

坚持依山就势,就地取材。坚持“量力而行、不大拆大建”的理念,用农村旧物件、农耕用具、田间石块当建筑材料,把村庄建成了接地气、看得懂、能回忆的富有乡愁记忆的美丽乡村。积极种植爬山虎、紫藤萝等低成本见效快的绿化植物,依山就势搞绿化。大力发展八角、砂仁等林下产业,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增加群众收入。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强化生态保护政策宣传,积极做好塑料薄膜、农药瓶子回收,扎实推进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等工作。党员带头常态化开展巡山护河护路工作,制止群众乱扔乱排乱放乱烧等行为,防止环境污染和森林火灾发生。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引导村民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

坚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全村群众大力弘扬践行“西畴精神”,自发捡石头、捐石磨、投工投劳修建村内道路、修补村内沟道、搭建菜园围墙,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发挥技术能手、能工巧匠等“土专家”经验优势,聚集众人智慧,设计村庄篱笆墙、石磨路、观景亭等,打造乡愁式美丽村庄。

坚持群众主体,共治共享。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一约四会”,切实规范村庄事务管理,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坚持共建共享,群众自筹资金安装监控、宽带,实现网络入村入户,提升安全感和幸福感。每月开展“红黑榜”评比活动,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引导群众向善向美、见贤思齐。

(刘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