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最高检“五聚焦”助力富宁乡村振兴

2022-01-07 07:46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的工作要求,以多点为触手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把定点帮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中央“四个不摘”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定点帮扶责任,助力定点帮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不遗余力送人才、送资金、送政策,使项目向富宁靠拢、资金向富宁聚集、政策向富宁倾斜,形成覆盖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等多方面和全方位的帮扶体系。  

聚焦定点帮扶力量选优配强,强化落实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先后选派共7名干部到富宁县任县委副书记和新华镇格当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用实干担当搭建好中央与富宁革命老区的感情心路,在定点帮扶一线与各族干部群众齐奋进,有力促进了格当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扎实开展,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的奋斗风采。  

聚焦帮扶政策稳定,持续加强一线精准帮扶力度。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做到力度不减、力量不减、效果不减,推进脱贫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着力解决产销脱节、风险保障不足等问题,确保产业帮扶持续稳步推进。统筹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聚焦乡村振兴工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始终把产业发展放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重要抓手,放在优先位置,因地制宜选定苦参、莪术和梨树作为主要产业发展,按照“提质、增效、扩量”的工作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力争使中药材产业在格当村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协调云南泸之源商贸有限公司捐赠资金50万元发展格当村茶产业集体经济。发展苦参种植32户69亩,覆盖脱贫户16户36.5亩,以及10亩莪术种植试验基地建设。同时,依托鸟王山茶厂,按照茶叶销售额的10%提成转为村集体经济的形式,格当村村集体经济现收入已达10万元以上;大力推动布毛绒玩具“扶贫车间”转型升级,灵活就业8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抓产业发展促经济增收取得一定成效。  

聚焦补齐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群众后续发展能力。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格当村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划拨资金15万元修建格当希望小学沐浴室,切实解决山区学生冬季无热水洗漱、沐浴等难题。将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同推进,完成格当村13个村组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覆盖率达100%,美化亮化工程不断完善;9月划拨帮扶资金帮助格当村解决大湾、砟子门村级活动场地建设,持续抓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帮扶资金直接投入保持,积极帮助协调引进资金。充分发挥检察系统资源优势,为富宁协调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地落实。协调国家铁路总公司,争取将文山至富宁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项目优先安排启动建设,及早打通文山州东西向出省运输大通道,破除制约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瓶颈,助推左右江革命老区早日实现振兴。紧扣“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主线,加大对富宁县党政干部、技术人员的培训。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在四川省泸州市举办“开发性金融支持定点帮扶县党政干部研讨班”,组织富宁县党政领导干部参加培训,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第二期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交流培训会。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