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富宁县木央镇“四个加”模式让家乡发展方向“明”起来

2022-01-05 08:35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富宁县木央镇聚焦乡愁民意,注重工作成效,建立长效机制,高位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着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  

采取“倡议书+电话+微信群+登门拜访”模式摸清底数。采取“一份倡议书、一个电话、一个微信群、一次登门拜访”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家庭群”“小组群”宣传“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乡愁”激发在外公职人员、乡贤能人规划家乡的热情,确保在外的优秀人才知晓政策,营造良好的引才氛围。  

通过“公职人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乡贤能人+致富带头人”模式科学编组。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各村摸排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做好村情分析,确保规划编制接地气、顺民意、成效好。目前,全镇共成立18个行政村规划编制组,每组10人;370余个自然村规划小组,每组2至5人,实现木央镇村组规划全覆盖。  

制定“1+10+N”管理模式有序推进。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自然资源所、乡村振兴办、村镇规划中心办等部门组成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领导小组,强化领导,高位推动。成立10个指导组分片联系18个村,加强调研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项重点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规划编制组工作运行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确保“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管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利用“线下座谈会+线上视频会+远程电话会”模式全方位收集。利用中秋、国庆等干部集中返乡探亲的契机,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返乡人员召开村情座谈会,收集做好家乡规划的思路和想法,形成具体的初步规划建议;因路途遥远等原因无法回乡参加实地座谈会的,采取“线上视频会+远程电话会”形式,通过微信群视频和电话联络与其他编制组成员开展多维度、多轮次、重长效的家乡规划讨论,并由编制组记录员详细记录讨论成果。目前,通过“线下座谈会”收集到家乡规划建议86条,通过“线上视频会”“远程电话会”收集到家乡规划建议104条。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