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沪滇情深 | 上海静安和云南广南的“桃李情”

2021-12-31 09:1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尽沪所能  急滇所需

2019年,上海市静安区赴文山州援建指导工作教师张建松跨过千山万水来到广南一中。   

2020年,上海市静安区援建指导广南教育工作新增吴克峰老师。    

2021年9月13日,广南一中又迎来上海市静安区马鸿翔老师、杨晓波老师。    

跨越千里路,传递静安情。4位老师的到来,为广南一中这个大家庭带来了新的理念,输进了新的血液。    

   

上海静安,云南广南,因缘相聚,因爱携手。回顾过去,在上海市静安区的大力帮扶下,广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再看今朝,有了静安区支教教师的汇入,广南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倾情指导  提升教学质量

上海新课程改革已开展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4位老师的到来,为刚步入新教材教学的广南一中带来新理念。   

4位支教老师每周参与听课,听完后立刻与授课教师交流,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他们还主动担起指导年轻教师的任务,为方便交流,他们各自创建了教师备课交流群,广南一中的教师随时可以在群里提问,4位老师及时解答、指导。   

响必应之与同声,道固从至于同类。百年老校的历史积淀与上海静安的先进理念相互融合,形成传统与现代相互交织、理想与现实相互交汇的教育新局面,为转型中的广南一中提供了可鉴之路,也为奋进中的一中教育谱写了新的诗篇。   

3年来,通过同支教教师一起钻研教材、钻研学生、钻研教法,广南一中的教育事业稳步提升:今年,学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州奖项若干,并圆满承办了州县组织的多项教学竞赛活动;学校教师在教学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仅2021年秋季学期,就有18人荣获文山州个人教学竞赛一等奖,22人荣获文山州个人教学竞赛二等奖。这些成果,离不开上海静安支教老师的辛勤付出。    

关爱学生  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育呼唤爱,学生需要爱。支教的4位老师来到一中,他们不仅倾情地付出了爱,而且善于爱。   

支教的日子里,支教教师们不辞辛苦,跨越千山,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投身到教学工作中,他们和一中的学生玩在一起、吃在一起,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耐心辅导,鼓励他们,帮助他们重拾信心,4位支教老师成为学生的知心益友。他们和蔼可亲的处事方法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周末或者节假日,支教老师同广南一中的老师一同深入坝美、珠街、旧莫等乡镇,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当地教育发展情况及风土人情。老师们把对学生的关爱以及上海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每一个需要的家庭中,真正践行了“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不辜负任何一个家长”的人民教师的承诺。    

4位支教老师无怨无悔地为广南这片热土倾情地播种着,谈到支教生活的感受时,杨晓波感慨地说:“用一年的时间,做自己这一生最难忘的事。”    

献良言  传递先进教育理念

4位老师都是上海静安区教育界的专家,从上海的高级中学到广南一中,他们说真言、谏诤言、献良言、传真经,为广南一中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用火去点燃火,用心去发现心。”这是张建松老师传递的静安教育的心声。他说:“世界上最大的开发区有待于我们的老师去开发,它就在你学生的帽子下面。”“无须举手,自由发言。”这是吴老师课堂上经常说的一句话。马鸿翔老师从执教多年的经验出发,强调管校要管人、管人要管心、管心要知心、知心要关心、关心要真心。    

除了带来先进的教育理念,4位老师还带来了上海静安区对广南一中教育的资金扶持。    

时光易逝,但情谊永恒。4位支教老师,连接起了上海与广南。通过4位老师的倾囊相授和倾情帮助,让广南一中的教师认识与学习到了东部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帮助广南一中教师转变了教育教学思想,为广南教育质量“弯道超车”助力。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4位老师用爱支教,用情育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获得了学校老师的好评与尊敬,绘就了大爱人生。    

(祖应明)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