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马关县“六注重”组合服务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1-12-28 08:06  来源: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农村劳动力有组织成建制转移输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马关县“六注重”组合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有力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稳存量、扩增量、调结构、提技能、促增收。    

制定政策措施精准按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总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和现有资金的基础上,马关县研究拟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马关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全覆盖工作推进实施方案》《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帮扶车间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办法》等政策文件,主要目的是在不脱政策的前提下逐渐对惠及群体较大的政策进行规范管理,精准施策,不再“大水漫灌”,将“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加强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劳动力内生动力,积极消除“等、靠、要”思想。通过实施更加精准的就业帮扶,虽然在投入资金总量上同比有所减少,但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却不减反增,工资性收入对脱贫家庭增收的贡献率仍然不减。

抢抓黄金时段注服务春节前后是劳务输出的黄金时间,近年来,马关县充分利用春节前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开展主题为“今年过节不回家,留在当地领补贴”系列活动,收集全国各地稳岗留工的政策进行宣传发布。县人社局主要领导春节前到浙江省的部分企业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务工人员心声,鼓励他们留在当地过年。利用春节前后组织备案或注册的劳务中介机构参加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广泛深入村寨开展小型的就业岗位推介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了广阔的劳务供需平台。同时,积极对接文山交通集团公司马关分公司,把招聘会开到村委会,针对疫情影响积极做好“点对点对接、一站式服务”工作,组织转移就业人员乘坐大巴车集中返岗,实现“离开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通过在这段黄金时期开展行之有效的工作,截至3月底,全县“四个不少于”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开发乡村公岗规范马关县借助沪滇劳务协作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县级整合涉农资金等,巩固乡村公益性岗位并加强岗位管理,促进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去年12月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乡镇按照“因事设岗、因人定岗、精准帮扶、统筹投入、常态保障”的原则,在全县124个村社规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继续对“一有两无”(有劳动力无产业无就业)家庭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就业,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427个(含护林员2415个),岗位涉及环境卫生保洁员、河道维护员等9大类,有力促进了“一有两无”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2021年共筹集4800余万元资金用于发放岗位补贴。

开展技能培训实效今年以来,马关县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和脱贫劳动力实际需要开展培训,在培训组织上下功夫,力求提高培训的精准和实效,因此除在组织人数满足开班条件的村委会组织开展培训外,针对部分人员培训工种需求开展集中报名,全县统筹安排,在南山幸福社区、华力新村等地租借室外场地开展叉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培训,在南山幸福社区、塘子边、海子边社区等租借会议室开展美容师、育婴员、养老护理等培训,在仁和镇、南捞乡等政府所在地开展跨村集中培训,共集中开展培训55期2065人,占培训总人数的35%。通过从“要我培训”转变为“我要培训”的思路,满足了培训多样化的需求,提高了学员积极性,也为培训后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引导转移就业重激励。近年来,马关县为鼓励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致富,研究出台了外出务工奖补政策,对外出务工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脱贫劳动力,2019年给予县内200元、县外省内500元、省外700元的一次性补助,2020年补助标准提高到县内300元、县外省内600元、省外800元,今年因为县级资金紧张,取消了对县内务工的补助,对县外省内给予500元、省外给予800元的补助,2019年以来共发放外出务工奖补70709人次4115.7万元。为鼓励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马关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经营主体创建就业帮扶车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创建就业帮扶车间54个(其中2021年新创建3个),累计吸纳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185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398人,今年以来,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达到要求的35个就业帮扶车间兑现一次性奖补资金104.25万元。

搭建供需平台合作结合当前新媒体的运用创建“马关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搭建线上信息平台,为更多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相关信息,目前关注人数9132人。今年以来,共与20余家中介(企业)合作,收集整理省内外就业岗位推送信息29期,为16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13万余个,单篇信息最大阅读量达9800余人次。与劳务输出密集地和对口帮扶地合作搭建就业推荐、劳动保障、稳岗维权等线下服务平台。马关县通过聘用劳务经纪人、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合作做好劳动力主要集中地广东省、对口帮扶地上海市等地的就业服务,为外出未就业人员协调就业岗位;春节期间积极协调长途大巴、组织包机直飞等开展一站式服务组织输出工作;与上海市虹口区人社局签订《就业帮扶专场招聘写作协议》,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促进马关户籍劳动力转移到东部地区就业;派出专人到上海市及周边开展实地走访慰问稳岗服务等。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服务,马关县疫情期间省外务工人数仍然稳步增长。

马关县共有38.94万人口,其中有农村劳动力19.51万人。截至目前,农村劳动力共计转移就业13.57万人,转移就业率为69.55%,同比增长5.14%;其中省外转移4.94万人,占转移就业总数的36.38%,同比增长8.81%。有脱贫人口9.98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42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4.49万人,转移就业率82.84%,同比增长7.0%,其中省外转移脱贫劳动力1.71万人,占转移就业总数的38.15%,同比增长11.88%。   

(陈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