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广南县“五措施”稳就业促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16 08:35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今年来,广南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建台账、宣政策、细抽查、抓培训、搭平台”五项措施,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建台账,清底数。对年龄在16周岁至65周岁的适龄劳动力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劳动力结构、个人现状、就业意愿、劳动技能等信息,实行一村一册,一乡(镇)一账,动态更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未就业、帮扶需求等台账,做到农村劳动力底子清、有外出务工意向人员清、务工人员素质结构清。   

宣政策,拓渠道。创建广南县人力资源服务园区,发布最新就业岗位信息、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政策信息,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外出务工交流群等媒介发布就业政策以及岗位信息,目前已发布17期信息3.76万个岗位,发放宣传材料2.8万余份。   

细抽查,保精准。组成18个督导小组对18个乡镇劳动力就业信息进行每月2次电话抽查,每月15日、30日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汇总成册再次反馈给乡镇核查修正并动态更新,确保劳动力就业信息精准。   

抓培训,提技能。以农村脱贫劳动力为重点,以村为单位辐射周边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结合“劳动力培训意愿、园区用工需求、地方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4个方面精心设置培训内容,采取“理论+实操”模式,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项目工地,有效提升农村劳动力劳动技能水平。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县共开展技能培训1.02万人次。   

搭平台,促转移。构建“县级统筹、部门联动、乡镇主体、村为重点、工作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到乡、村两级举办272场招聘会,搭建“外输”平台,积极与广东、浙江、福建、广西等6个地区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和劳务派遣公司对接,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打造广南劳务输出品牌。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31.86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20.05万人、县外省内就业2.35万人。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