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山州创新“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精细化

2021-12-08 08:35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聚焦创新管理机制,推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不断推动乡村治理制度化、管理服务精细化。    

突出政治引领。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推行“亮身份、固信念、比奉献、促发展”的“向心力”主题活动,先后涌现出李华明、张子培、杜国富等一批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树立了扎根边疆的“标杆”。  

抓好法治保障。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共建成乡(镇)工作站104个、村(居)联系点962个,在623个贫困村中配置法律顾问,覆盖率达82%,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加强。    

加强德治教化。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推选了一批道德模范、文山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95个,评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云南省道德模范17人,中国好人4人、云南好人11人,云南省文明家庭7个。    

激发自治活力。全州所有村委会均设立乡村振兴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承担乡村治理工作。重新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组织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在1.5万个村小组中推行“一约四会”,建立“红黑榜”通报曝光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    

强化智治支撑。建立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台账“六薄八册”管理机制,对原有的文山州实有人口综合信息系统进行功能模块升级完善,乡镇、村(社)、村组综治中心实现电子台账、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使用业务培训做到全覆盖,推动“平安文山·智慧综治”基础数据平台提档升级,以信息技术推进乡村治理精细化走深走实。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