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陈明: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年大发展

2021-12-07 08:3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全州推进乡村振兴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会议强调

跑起来 冲向前

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年大发展

陈明出席并讲话 徐昌碧出席  

12月6日,全州推进乡村振兴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现场会和省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要求,跑起来、冲向前,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年大发展,让乡村全面振兴,让文山大地都美起来,让文山百姓都富起来。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并讲话。徐昌碧、聂涛、王大敏、巫运康、李先祥、李永忠、蒋俊出席。   

陈明指出,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边境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州委决定今年为乡村振兴起步年,2022年为乡村振兴加速年,2023年为乡村振兴冲刺年,全州上下要坚定信心、后来居上,充分学习借鉴临沧市等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文山之干”着力解决制约农村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发展的梗阻,在三年时间里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让乡村全面振兴,让文山大地都美起来、让文山百姓都富起来。   

陈明强调,要下定决心、突出重点,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高标准建设好42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高起点建设广南八宝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突出产业振兴;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好美丽乡村;积极开展裸房改造提升。   

陈明要求,要上下同心、重整旗鼓,合力打好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大会战。建立有效管用的指挥领导体系,充分发挥挂联单位、挂联领导、挂包人员的作用,多措并举筹集建设资金。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深入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建好“边疆党建长廊”,把42个边境村全部打造成为党建示范点,让“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更加深入人心。  

会上,陈明还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将粮食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   

会议组织观看了临沧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视频。会上,马关县、丘北县、广南县、富宁县、州乡村振兴局、州民族宗教委发言人围绕“对标先进找差距”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乡(镇)。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州委各部委、州直机关、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书记等在州级主会场参会。   

(龚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