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富宁县强抓医保“五个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2021-12-01 08:37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巩固拓展医保扶贫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富宁县“五个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政策落实,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参保工作。县医保部门联合县民政、扶贫办、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按照补助政策落实好贫困人口参保补助工作,做到及时缴费、及时标识、及时保障。今年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864人已实现100%参保缴费。  

持续落实贫困人口待遇全享受。按照医疗保障政策,继续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减负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15863人次,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减免费用4200.63万元,符合转诊转院规范就医实际住院报销比例达91.91%。  

持续开展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通过医保信息系统数据分析筛查对贫困人口数据进行核查,加强对贫困人口的监测,结合现行医保扶贫政策落实住院医疗费用待遇保障,开展“二次回补”,确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截至目前,共排查全县住院患者名单3129人次,二次回补14人次7.21万元,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持续做好顶梁柱公益保险理赔工作。富宁县争取到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公益、蚂蚁金服共同发起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形成基本医疗、大病医疗、医疗救助、顶梁柱理赔“3+1”医疗保障模式,进一步巩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截至目前,总计为全县档卡户成功理赔2020年度医疗费用976人次,理赔金额90.92万元,项目进一步减轻档卡户患者就医负担。  

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全方位服务。为不断提高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内定点医院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在州内以及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协议管理医院住院治疗,医疗保障报销费用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努力畅通贫困人口就医“最后一公里”,增强贫困人口对医保政策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