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山州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沧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侧记

2021-11-29 08:1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17日至18日,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现场会在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提出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2019年6月,临沧出台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产业支撑、文旅融合、人口聚集、口岸和边境贸易、睦邻友好五种类型的边境小康村。如今,在临沧市290多公里边境线上,“乡村旅游示范村、产业发展示范村、公路沿线村、特色示范村、非城关乡镇驻地村”五种类型的边境小康村蓬勃兴起,它们像一串美丽的珍珠,扮靓了祖国西南边陲,点亮了边境群众安宁幸福的好日子。  

为学习借鉴临沧的好经验、好做法,11月24日至26日,文山州党政代表团深入临沧沧源边境一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进行考察学习,深刻体会到了沧源之变。   

在沧源县糯良乡班鸽村,勐来大峡谷气势恢宏,一条碧波荡漾的小河如玉带飘过,树木、鲜花郁郁葱葱,平坦的柏油路连接起80多户富有特色的民居。“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小河两岸,远处是芭蕉树掩映的民居,几缕炊烟缓缓升空,仿佛置身于生动的水彩画中。  

班鸽村是沧源第一批重点打造的旅游村寨之一,这里集中了沧源最优质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拥有崖画、天坑、国画长廊、司岗里溶洞等自然、人文景观。精心打造后的班鸽村,成了“峡谷风光胜画卷、田园美景似仙境”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典范,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文山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徐晓林说:“临沧市和沧源县在乡村振兴、边境现代化、小康村建设和乡村综合体建设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示范。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到的好做法、好思路和好规划,运用到文山的边境小康村建设中。”

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晓东说:“在沧源看到了不一样的佤山,新现象、新风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沧源县和西畴县在自然山水风貌各方面都很相似。下一步,西畴县将坚定不移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化小康村的要求,按照州委、州政府‘七县’专题会的精神,全面开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班洪乡班洪村下班坝自然村是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的地方。沿着“总书记重要回信”文化长廊,漫步其中,仿佛能切身感受到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   

走进下班坝,精心设计的民居都是红瓦黄墙,入户路两旁是微景观、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群众出门能看花,伸手能摘果,弯腰可摘菜,庭院能创收。墙上彩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宣传标语。屋檐下是丰收的玉米、辣椒、南瓜等农特产品。群众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排污排水精心布局,处处彰显“小而精、优而美”的设计理念。   

独具特色的护林防火巡检栈道,穿过密林,爬上树端,直冲云霄,既能开展日常护林巡检工作,又成了网红打卡点,给群众创造了更多的增收渠道。如今的下班坝,集乡村旅游村、公路沿线村和特色示范村为一体,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何明贵说:“这次考察学习收获满满,非常震撼,这里的乡村干净整洁,民居风貌独具特色,和文山相比,临沧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回去以后,我们会结合临沧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文山州乡村振兴工作。”

文山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侯行辉说:“考察学习让我感触很深,沧源的自然风光美,干部思想活,办法措施多,工作成效好,民族特色浓,群众懂得感党恩。回去以后,要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文山州落到实处,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勐董镇龙乃村于1960年10月回到祖国的怀抱,睦邻友好是龙乃村的发展定位。该村大部分区域与缅甸佤邦接壤,全村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457人居住在国境线上,村寨离国境线仅200米。“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缅胞波情谊万古长青”——在龙乃村友谊广场,纪念碑见证了龙乃阿佤人民曲折坎坷的回家路,也见证了中缅两国阿佤人民的深厚友谊。每当有远方的客人到来,热情好客的阿佤人民也会在这里载歌载舞,端茶端酒共叙情谊。沐浴着党的光辉,如今的龙乃村,进村路是柏油路,家家户户住上新房,电、路、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广南县委书记普建勇说:“考察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临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作风和状态,特别是要学习沧源广大干部和群众扎根边疆、心向中央,苦干实干、作风扎实的精神状态。”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李金师说:“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让各民族相互交流、交融,把文山州的边境小康村建出文山特色,建出文山亮点。”

永和国门新村隶属勐董镇永和社区,属抵边自然村,为直过民族佤族聚居村落,是永久性固定村落。该村充分利用村史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教育引导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边疆、热爱家乡,汇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这里的文明教育、民族文化教育等设施都建成网友们喜爱的模式,成了国境线上的网红打卡地。 

马关县委副书记张祖权说:“这次考察学习我感受颇深,第一是党建氛围浓厚,第二是一盘棋谋划,第三是乡村美景无处不在。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州委对马关的三个定位,以党建为引领,点、线、面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沧源之变,震撼人心。   

政治强——县、乡、村、户,随处都可以看到汉佤双语的总书记回信,或悬挂于堂屋、或镌刻于墙壁,昭示着边疆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信心与决心。   

边民富——所有参观点都有龙头产业带动边民致富,都有特色产品营销卖场,都有辖地范围的产业发展远期规划。   

边关美——以道路建设为主的民族特色民居建设美丽动人,村容村貌建设策划到位、赏心悦目,每个村都有训练有素的解说员、高水平的专题片、香气四溢的茶水,逢山必有森林、逢水必有清澈、逢路必有花带、逢田必有庄稼。   

边疆稳——每个村子都有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各民族的团结是可以直接体会到,每个村干部都能讲好稳定和团结的故事。   

边防固——抵边联防所建设特色鲜明,国门建设富有特点,每个村干部都能对强边固防侃侃而谈,每个边境点都打造成了一个旅游点和网红打卡点。   

沧源之变,令人反思。   

今年以来,文山州开展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结合沧源之变的好经验、好做法,如何在七乡大地上更好书写“文山之干”?   

返程,一路无话,每个人都在沉思……   

(熊明刚 陆有乐 白宇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