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山: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6 08:3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我州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脱贫攻坚时期就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夯实基础,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州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收、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群众创业、就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推乡村振兴。  

多样化培训 助推农村劳动力就业

近年来,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免费技能培训政策,组织培训机构进村入户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村劳动力提升劳动力技能,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待遇更好、质量更高的就业。三年来,共对16.03万名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其中针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类培训8.44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从2019年104.27万人,增加到2021年127.28万人,增加了23.01万人。通过掌握辖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重点围绕省内外人力资源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电工、焊工、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特色专业开展培训,培训后积极推荐岗位、召开小型招聘会,争取达到“培训合格一人,实现就业一人”的目标。  

围绕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积极引导,通过开展“送技上门培训、线上+线下培训、理论+实操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激发有专业就业意愿、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农村劳动力群体参加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培训把普通农民工变成技能劳动力。  

“今年,文山州人社局要求各县(市)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培训的重要目标之一,紧紧围绕全州产业发展和市场就业需求大力开展培训,全力推动困难群体实现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增收致富。”州就业人才局职业培训科科长周颖向记者介绍道。  

与乡村产业同频共振 精准培训

为推动乡村振兴,文山州各县(市)针对不同的乡村产业开展不同的种植、养殖类职业技能培训。麻栗坡县围绕发展魔芋产业和畜禽养殖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今年在大坪镇、下金厂乡、麻栗镇、杨万乡等开展魔芋栽培培训560人。  

 

 

“今年8月,我参加魔芋栽培技术培训。我家今年种魔芋种了3亩,通过培训学得技术后,明年我要发展到15亩,多增加一点收入。”麻栗坡县大坪镇大坪村村民李友丽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麻栗坡县结合当地实际和产业发展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而大坪镇适合种植魔芋,同时当地群众也希望通过种植魔芋来发家致富。  

 

 

“我们麻栗坡县专门有收购魔芋的公司,还有保底收购价,我们很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希望在老师的培训下,大家扩大魔芋种植规模,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麻栗坡县大坪镇大坪行政村新保寨村村小组长蒋天发说道。  

 

 

“我们职业培训学校聘请到省农科院的专家来免费传授魔芋种植技术。今年是第一年,后面我们还会结合这块的产业发展不断地扩大规模,同时,继续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和跟踪服务指导,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麻栗坡县人社局副局长田恩超向记者介绍道。  

2014年,砚山县阿舍乡充分利用当地高海拔的自然条件发展苹果产业,引进云南南国苹果庄园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到鲁都克行政村黑山村种植800亩山里红苹果。  

 

 

“以前两个人一起加起来,一个月才拿3000元工资,学到苹果栽种技术后,现在我一个人每个月就拿4000多元工资。”在砚山县阿舍乡鲁都克村苹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李自先憨厚地笑着说。  

如今,基地已从最初的800亩已发展到近5000亩,全村村民也跟着种起了苹果。  

 

 

随着在苹果基地务工的人员和栽种苹果的农户越来越多,大家对栽种技能也就越来越渴求。  

 

 

“基地跟当地村民租地,叫村民来基地务工,但技术跟不上,有些苹果树不会结果,因此我们就举办了一些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村民们掌握技能后,苹果的挂果率、颜色、口感等都有很大提高,销路就打开了,现在本地人几乎吃不到,都销往了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砚山县阿舍乡武装部部长郭开祥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砚山县围绕阿舍乡近35000亩的苹果种植产业,在鲁都克村委会对148名已脱贫劳动力开展苹果种植培训,指导当地村民种植苹果。当地群众表示,上苹果种植培训班,能学习到很多技能,不但增加在苹果基地务工的工资,还可以提高自家苹果的产量。  

大学生创业 培训来支持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但也面临融资难、经验少等问题。为激发大学生创业潜能,培养学生创业能力,鼓励和引导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我州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助力大学生创业。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麻栗坡县马街乡普元村杨代兰的土鸡养殖基地,树木葱绿,成群结队的土鸡在林间自由穿梭。杨代兰刚喂完了鸡,正提着篮子在林子里捡鸡蛋。  

2019年,大学毕业的杨代兰怀着为家乡发展尽力地梦想回乡创业。她选择了一个环境僻静、空气清新、养殖土鸡的好地方,想大力发展土鸡养殖。在养殖过程中,不懂疫病防治、鸡被其他动物叼走、资金少让她犯了难。  

 

 

恰逢其时,乡里组织畜禽养殖培训,她立马报名参加。  

“参加培训后,我知道鸡生病该喂哪种药,怎样做能防止其他动物来叼走鸡等等,前期我出去了解到土鸡蛋很好卖,下一步我要把现在的近200只鸡发展到300只,让鸡多下蛋,有可能的话,我还会卖一些土鸡,多增加一点收入。”  

 

 

云南银河职业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杨代兰参加畜禽养殖培训的老师是学校请来的经验丰富的高级畜牧师,在了解到杨代兰养鸡的困难后,单独为她开了“小灶”,传授养鸡经验和技术。  

 

 

“很好学,她跟老师互动比较多,除了培训外,平时他们也会电话沟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解决。我们培训机构也是看哪个地方适合种植、养殖什么,我们就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种植或养殖培训,培训后让学员学到技能和知识,真正做到增收致富。”云南银河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李成云向记者介绍道。  

“没有资金,我们有创业贷款,你赶紧收集资料到我们麻栗坡县人社局办理创业贷款。”麻栗坡县人社局副局长田恩超的一番话,对于杨代兰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了解,今年以来,文山州共围绕产业发展,对8741人次农村劳动力进行果树种植及加工、魔芋种植及加工、蔬菜种植、动物疫病防治、蜂养殖、畜禽养殖等23个产业发展急需工种培训,大大加快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助农增收。  

(吕静)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