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山州建强三个体系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发展成效

2021-11-25 08:30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今年来,文山州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从就业服务、产业发展、社区治理三个维度系统发力,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    

建强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加强就业培训和岗位供给,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保障。今年来,开展各类就业培训1.38万人次,组织580家企业进驻搬迁安置区举办线下招聘会156场,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个(次);通过信息公开栏等渠道,发布就业岗位信息550期,推荐岗位7万个(次)。全州133个集中搬迁安置区实现群众转移就业2.63万人,占搬迁劳动力的87.8%。    

建强后续产业发展体系。通过盘活搬迁点原有土地资源,以流转、租赁等形式增加资产收益,增加搬迁群众的财产性收入,累计流转土地7326.4亩,实现流转收益200万余元。结合搬迁安置区实际,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建立产业园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州13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种植经济作物、林木8.55万亩,建设集中养殖小区60个,有主导产业77个、产业园区11个、产业基地42个,有178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劳动务工、订单收购、技术指导等方式与3099户脱贫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建强社区治理体系。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带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全面发展,并通过设立片长、楼栋长,引入物业管理、设立综合调解机构等方式,构建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组织群众主动参与和融入社区治理,实现安置区群众安居乐业。目前,133个安置区中,有80个建立了基层党组织、102个建立了基层自治组织、66个建立了群团组织、113个建立了社会互助组织、5个设置物业管理机构,有61个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创建文明家庭1985户。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