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引得“甘泉”润红土  沪滇携手兴乡村

——透过“水”看沪滇协作助力文山乡村振兴的实践

2021-11-24 08:30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是农民的基本生存条件。农村饮水和用水保障,曾经是文山州脱贫攻坚中的主要短板,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基础条件。       

文山州属于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半山区占全州国土面积的97%,岩溶地貌占53.4%,石漠化面积占岩溶面积的71.1%,这种地质条件,难以存水。同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80%的降雨集中在6-10月。文山州工程性缺水(指特殊的地理和地质环境存不住水,缺乏水利设施留不住水)最为突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低—目前单一依靠小水窖供水人口达41万人、小水窖辅助供水人口12万人、水源不稳定人口43万人,干旱季节普遍存在供水保证率低的问题。       

近年来,针对文山的现实困难,沪滇协作从“引水”“蓄水”“用水”“活水”“净水”“治水”等环节入手,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精准帮扶,示范引领,全力做好“水”帮扶协作这篇文章。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超过100个与水相关的沪滇协作项目。       

绿色“引水”,高处“蓄水”,解决“看得见、用不着”的难题

传统提水方式无论是用油还是用电,都有成本高的限制。针对这一难题,上海援滇干部引进上海科技企业,在文山各县市有条件的地方实施“自然能提水”“太阳能提水”“水闸提水”等绿色引水工程。       

“自然能提水”(通过微小水利能作为动力,利用几米的水流落差,即可将水提高几百米,具有不用电、不用油,无需专人看守,运行成本低,绿色环保等优点)工程,2021年建成的广南县董堡乡罗瓦村自然能提水工程,提水扬程260米,每天能提水1500立方,能为董堡等周边3个乡镇共11198人提供用水。2021年建成的马关县仁和镇河边水库自然能提水工程,提水扬程450米,每天能提水3500立方(年提水126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能为仁和等周边4个村委会7397人、3319余头大牲畜、4200余亩土地解决用水难题。       

用工程解决缺水难题的还有丘北县,2020年在平寨乡平寨村一座提水闸—“虹心闸”拔地而起,总长3200米的水渠纵贯田间,有效的解决了上下游1000余亩土地的灌溉问题。       

西畴县因地制宜实施“太阳能提水”工程,2021年,在龙树冲坝塘下游左岸新建泵房,建成3台光电两用水泵机组,同时对原有6台水泵机组进行增效改造,为5000亩猕猴桃基地灌溉和农村饮水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近年来,已在文山兴建绿色“引水”项目9个,扬程从250米到高达850米,日提水量从150立方到多达3500立方。绿色引水,不仅解决了水“看得见、用不着”的难题,还较好地解决了用水成本问题。昔日西畴炸石造地,今有沪滇科技提水,继续发扬“西畴精神”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为保障干旱季节用水稳定安全,破解“存不住水”的难题,上海援滇干部针对农村产业和饮用水短板,因地制宜,精准选址,在山坡、山顶等高处修建大大小小的蓄水池。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分别在28个帮扶项目中,修建大小蓄水池超过120个,蓄水容积超过75000立方米,较好地起了用水保障作用。       

西畴县的三光片区是石漠化治理的样板,随着5000亩猕猴桃丰果期的到来,对灌溉用水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为助力三光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通过沪滇协作机制累计修建大小蓄水灌溉池10个,总容积达6500立方米,并引进最先进的稳压滴灌技术,实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成后,进一步完善了产业园的基础设施,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的急需困难。     

砚山县阿舍乡鲁都克村委会1560千亩的苹果基地,承载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3月份果树开花,而3-5月份正是文山干旱季节,基地原来靠接雨水蓄水,灌溉用水不稳定,既影响果树座果率也影响果实膨大期。近两年持续开展产业帮扶,修建大容积蓄水灌溉池5个,总容积达45000立方米,并实施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为苹果的质量和产量提供了安全保障。近年来,富宁县沪滇产业帮扶持续发力,建设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1550亩,发展燕窝果种植300亩、百香果种植600亩、沃柑种植650亩,以先进技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44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惠及脱贫群众3900余人。       

精准“用水”,创意“活水”,发挥水的社会和财富效益

让山区寄宿制学生洗澡用上热水。2019年援滇干部来到文山后发现,这里农村寄宿制学校较多,寄宿学生规模较大,加之受建设资金和建设条件限制,洗澡成了部分寄宿制学生的奢望。针对这一情况,援滇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寻求支援,上海各界积极响应,持续开展捐建“希望澡堂”行动。麻栗坡县挂职干部顾瑜远在上海读书的女儿顾晓雨,用自己多年攒积的压岁钱捐建了一所取名为“拂晓清风雨”的希望澡堂,温暖了同龄人,也感动了无数人。两年来,上海各界已为文山捐建150多所希望澡堂,为37000多名寄宿制学生解决了洗澡难题。马关县、麻栗坡县已率先实现了“希望澡堂”全覆盖,从细微处见证了社会慈善公益力量跨越山海,传递“上海温度”。       

让深山汩汩流淌的泉水变成财富。文山市坝心乡高笕槽村,地处老君山自然保护区边,森林涵水丰富,山泉水品质好。2020年实施了桶装和瓶装水厂建设项目,自此,城里人也能享用到老君山的优质山泉水,原来一穷二白的贫困村,也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有了一定的造血功能,为解决村集体公益事业、开发公共服务岗位等提供了可持续的保障。       

让山间一塘清水活起来。马关县马白镇马鞍山村委会龙树脚村环山抱水(马鞍山水库),但在2019年以前,这里还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外出务工成为了主要的收入渠道,处于多年不变的“老样子”。近年来沪滇协作连续投入资金,按照“不策划、不规划;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的原则,引进公司发展蜜桃、甜桔柚、蓝莓等特色水果产业700余亩,实施民居、道路、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现在的龙树脚凭借水景一色、七彩映衬、灯光绚烂、水幕秀美、瓜果飘香、库鱼鲜甜吸引周边市民群众慕名而来,月均客流量达5万余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带动群众经营超市、小吃店,收入稳步增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开启了马关县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模式。       

激活当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区位优势。西畴县香坪山被誉为文山“后花园”,在山间的大地湖水库,虽然不大,但湖水清澈,周边森林茂密,环境优美,是文山市民周末节假日的好去处。2021年沪滇协作投入资金,围绕香坪山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将水库边的原香坪山小学进行修缮改建为民宿,满足了食宿、会议、观光休闲等景区接待需求。修建林涧步道、环湖漫道、八角休闲亭、卫生公厕、太阳能路灯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吃、住、玩”的服务功能,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科技“净水”,系统“治水”,让生活更健康环境更优美

2020年,上海公益组织通过多方募资,在广南县五珠乡的6个学校安装了最新开发的净水设备,同学们可高兴了:“哇,这个水好甜啊!”“没有沙子,喝着有一股甜甜的味道。”“现在学校的水比家里的水还好喝”“我们吃感冒药时终于可以有热水了”“我以后再也不用去澡堂接洗澡的热水喝了”“我喜欢喝温水,以前没有温水,要去老师办公室,我不敢去,现在这个机器给我们温水喝,我每天都至少要喝两大杯”。这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事关孩子们健康生活的民生大事。       

好故事还在继续,静安区政府在年度帮扶资金中安排专项,设立“安心直饮水”项目,并通过慈善基金会发布,向社会各方募集资源,汇聚爱心。与此同时,厂方在常规版本的基础上针对试用的情况做了研发改进,板材用料、内胆材料、外观设计都作了升级,更加符合学校使用。2021年,将有20多台新型净水设备投入使用。在不久的将来,“安心直饮水”的覆盖面将越来越宽。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喝干净水,健康成长。       

系统治理污水,还农村一片整洁优美。2020年沪滇协作实施西畴县东升片区4个村委排水排污系统改造,配套建设无害化公厕,新建垃圾处理设施。通过对排水排污系统、无害化公厕等改造,防止污水到处排放,使项目区抵抗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得到加强,为促进该片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自2019年以来,砚山县在平远镇阿三龙等14个村委会实施整村功能提升,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建设村内污水收集系统、增设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村民洗澡室、增设垃圾收集池、新建公厕等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往昔污水横流臭气冲天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两年来,广南县按照“排污排水、村内道路硬化、活动场地、公厕、路灯”的“五件套”对12个村进行功能提升,显著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硬件基础,既保障了脱贫达标,也为乡村振兴打好了基础。       

水,在文山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沪滇协作围绕“水”的生动实践,不是偶然的一时一地、一个项目、一个举措,是援滇干部求真务实,坚持“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体现,切中了文山的现实困难,把握住了主要矛盾,着眼于群众的“急难愁盼”,做成了一件又一件群众欢迎认可的实事。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