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山州“四抓”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2021-11-22 08:31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文山州紧紧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做到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四抓”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定点帮扶。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和全州力量统筹均衡的原则,印发《关于做好州级领导及州级和驻文单位定点帮扶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州级领导和州级部门定点帮扶乡村振兴联系点,提出具体工作目标任务。39名州级领导和146家州直单位全部安排定点帮扶联系点,全州101个乡(镇)都有一家州级帮扶单位。同时,督促各县市加强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帮扶单位帮助和支持,统筹利用好各种帮扶力量资源。截至目前,中央定点帮扶部门到位帮扶资金9491.46万元,27家省级及驻滇单位投入帮扶资金3188.69万元。  

抓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通过开展就业培训、举办线下招聘会、发布就业岗位、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开发乡村公益岗位等方式,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就业。截至目前,全州133个集中搬迁安置区,实现群众转移就业2.6398万人。聚焦产业发展“主战场”,构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支撑体系。截至目前,全州133个集中搬迁安置区,有主导产业77个、产业园区11个、产业扶贫基地42个,实施农业产业项目41个,有15个安置点有资产性收益,建设集中养殖小区60个,带动8098人发展种养殖业。  

抓“一平台、三机制”建设。通过基层干部入户、视听文山、文山新闻网、文山发布等对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进行推广应用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强化救助平台申办事项监测和督办,组建工作专班督促各部门及时办理答复群众申请事项,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申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后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救助。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平台管理操作业务培训6752人次,开展入户宣传38.95万户,新媒体发布信息浏览量超50余万次;群众通过平台提交申请10215件,办结7888件。结合我州发展实际,制定细化《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实施方案》三项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将小农户与大产业关联起来,推动产业促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致富。  

抓“百千万”示范工程。以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为抓手,注重突出文山民族民俗、红色文化、自然资源等特点,着力打造一批有文山特色、文山特点的美丽乡村,以点带面,有序建设好美丽家园。截至目前,全州已启动实施15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36个精品示范村(行政村)、98个美丽村庄(自然村),完成投资7.5亿元。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