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麻栗坡县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蓄积源头活水

2021-11-19 08:27  来源:中共麻栗坡县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为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做好精神扶贫和智力扶贫,把脱贫群众“扶上马再送一程”,麻栗坡县坚持以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把农家书屋提质增效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家书屋“建、管、用”新发展模式,“屋”尽其用,蓄积书屋“智”富源头活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问需配单解民需。坚持为民纾困解忧导向,立足群众阅读使用需求,采取问卷征求、走访问需、目录推荐形式,将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选书的权利交给群众,并根据群众需求为全县120个农家书屋配备政治类、科技类、医卫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等五大类书目,重点配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扶贫故事》等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和通俗理论读物,配好《蔬菜实用栽培技术》《疫苗常识百问百答》《食品安全知识》等适农性强指导书目,配足县医院、图书馆、公务楼、政务楼等人员密集地电子图书借阅器,满足群众指尖阅读需求,形成政府问需、群众点单、企业配送“一站式”供需服务模式,解决书屋缺好书、少新书、无特色书的问题,真正把群众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全县120个农家书屋按照每个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资金2000元不少于60册的标准,完成图书配备7500余册。歌德电子图书借阅20583册次,点击率37656册次。  

融合共建激活力。立足农家书屋可用性和农民阅读主体性,将农家书屋管理使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活动、“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博看网2021年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号角吹响革命传统,红旗高扬时代奋进—红色经典阅读 点亮爱党红心”阅读活动等全民阅读活动14次,服务1.6万人次。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融合推动“农家书屋+”创新升级,引导志愿服务者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向群众辐射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产业发展研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把“书香麻栗坡”建设、全民阅读、文明创建宣传等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发挥“屋”尽其用,让农家书屋“活”起来。    

源头活水助振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解决广大群众文化扶志新需求,麻栗坡把农家书屋提质增效作为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和兴边富民工程项目重要载体,重点围绕边境重点村、社区打造一批精品书屋,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服务于民、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作用,通过文化、知识下乡驻村,电子图书传阅等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解决群众在发展致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书到用时方恨少,我们农民群众想发展农业、做大产业必须走对路子,我个人经常到这里翻看种植养殖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书籍,多少能给我带来一些启示启发。”“疫情形势严峻,农闲时候我就带着孩子来这里找一些书打发时间,时间一久,以前聚会喝酒打麻将的坏习惯都不在了。”当前,全县120个农家书屋已成为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源头活水”,“农闲时节读书忙”正成为时尚。    

(刘光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