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广南县圆民生就业“五个梦”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1 09:51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南县坚持将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措施,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解决“求职难”“用工难”问题,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优化就业服务,圆劳动力“就业梦”。依托驻省外劳务工作站,与浙江安吉、嘉兴南湖区等10个地区人社局、全国20家劳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线上线下巡回招聘,对有意愿转移就业的劳动力进行岗位推送,实行“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确保劳动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无缝对接,确保输得出、稳得住、有钱赚、不返贫。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7期,发布就业岗位38853个,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1.62万人。  

搭建贷款平台,圆农民工“创业梦”。积极落实“双创”政策,不断加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力度,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门槛、精简办理流程,降低企业和个体户融资成本,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全面激发创业活力。鼓励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各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留住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发放创业贷款329人5682万元,带动987人就业。  

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圆“技能梦”。以农村脱贫劳动力为重点,采取以村为单位、辐射周边的模式开展摸底调查,结合劳动力培训意愿、园区用工需求、地方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4个方面精心设置培训内容;采取“理论+实操”模式,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项目工地,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劳动技能水平。2021年以来,共开展技能培训999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496人。  

公益性岗位安置,圆困难群众“工薪梦”。因户因人制宜,精准施策,对全县符合条件就业困难人员进行量身定制,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让困难群众“称心”上岗,使困难群众摇身变成“工薪族”。2021年以来,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8158人,通过动态管理调整,目前在岗履职7174人;累计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330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圆用工“和谐梦”。聚焦案件多发的工程建筑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调查行动,及时掌握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线索,及时治理欠薪源头;由人社局牵头,住建、交通、水务、教体等行业主管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集中办公,对农民工申请的讨薪维权、劳动争议等相关法律援助案件,畅通“绿色通道”,做到当场受理、当场组织调解。统一登记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和在线反映等多种渠道提交的劳动纠纷投诉,进一步满足群众和企业咨询的多样性需求。截至目前,通过各平台登记欠薪案件408起,办结率达100%。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