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山州“四个强化”刷亮劳务输出品牌

2021-11-02 08:35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州深入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加强政府引导,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技能培训,帮助更多文山人走出文山外出就业,树牢文山情怀,提振文山底气,打造文山品牌。日前,在浙江务工的丘北纺织工荣获全国“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称号。       

强化宣传引导,让群众要外出务工。充分利用年初集中劳动力转移就业摸底调查、年中就业数据信息核对更新及日常入户调研或走访机遇,全面了解群众就业意愿、就业情况,为群众提供岗位推荐,鼓励群众走出大山、走出家门;发挥乡村广播作用,广泛宣传养老、工伤、劳动合同等就业政策和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媒体合作,开展就业创业典型系列报道和重点报道,大力宣传上海“云嫂”黄让、浙江务工创业的张朝兵等一大批优秀务工人员,通过典型宣传引导及乡邻带动,激励更多文山儿女走出去看一看、闯一闯。今年,全州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126.8万人,其中省外务工人数达66.52万人,年实现劳务收入360亿元以上,大规模劳务输出有力推动劳务品牌形成。       

强化技能培训,让群众有能力务工。相继出台《文山州技能强州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文山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文山州就业职业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结合文山劳动力实际,围绕“四大重点产业”、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全面开展中草药种植及加工、铝电解工、家政、康养、电焊电工、缝纫、电子产品组装等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自力更生能力,让他们走出去能做事、做成事。近三年,全州共开展康养类培训28490人次、电工培训13966人次、焊工培训8540人次、缝纫培训7997人次、电子产品组装培训4146人次,为打造文山劳务输出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就业服务,让群众能安心务工。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优势,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沟通联系,全力收集就业岗位,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不断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根据文山籍外出务工分布特点,分别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设立13个劳务服务站,选派干部到服务站任职,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法律服务等,并举办首届“文山州劳动力跨省务工技能培训暨浙江嘉兴市云南文山籍务工人员服饰加工培训班”,构建“驻外劳务工作站+培训机构+劳务中介组织”的跨省“送技上门”培训模式,共有90余名文山籍务工人员参加培训。特别是疫情期间,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广东、浙江做好开展稳岗、转岗工作,有效确保文山籍务工人员有业可就,极大推动文山劳务输出品牌的形成。       

强化创业扶持,让群众想返乡创业。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全面发放创业贷款,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举办创业大赛活动,推进大众创业,鼓励支持返乡创业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仅纺织行业,就先后涌现出马关县雅登博服饰有限公司、文山市玛瑞斯服装有限公司、广南县丰尚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他们是文山外出务工掌握技术、积累资本后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砚山县美泰公司,以及广南国际鞋服城引进多家纺织深加工企业,大规模招用本地员工从事服装、鞋、玩具生产,培养了一批纺织熟练工人,更加有力地打造文山纺织工劳务品牌。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