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广南高峰牛:中国高端牛肉一流品牌的名片

2021-10-29 08:5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南县发扬“孺子牛”精神,凭借“老黄牛”韧劲,瞄准高峰牛独特的产业优势,破解石漠化下生存与发展的难题,为全县群众探索出一条致富之路。如今,在广南的山坡田野,随处可见牛群悠然漫步,晒太阳、喝泉水、嚼嫩草……呈现出一幅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卷。   

搭建“四梁八柱”产业体系助农增收

近年来,广南县出台了《关于完善产业扶贫“四梁八柱”撑起全县高质量脱贫的指导意见》,谋划和构筑了新时期广南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文山牛产业“四梁八柱”体系的建立,加速了以“绿色食品牌”为代表的肉牛产业的健康发展。从2020年12月至今,全县牛存栏27.03万头,其中:黄牛20.11万头,居全州第一位、全省第二位;肉牛出栏11万头,牛肉产量达1.02万吨,实现产值14.1亿元。   

  

  

广南县制定出台文山牛产业支持政策,低收入农户可申请产业发展资金参与养殖。以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全县规模养殖场(合作社)为补充,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合作带动模式,2017以来,该县共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3亿余元,实施了56个肉牛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1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肉牛产业发展。建立了村党组织党员联系贫困户机制,积极发动农户参与肉牛产业发展,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发展牛养殖产值7769万元、户均年收入3500元以上。   

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户作为“四梁”,相互之间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建立以合作发展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促进产业发展共商共建共享。全县成立了文山牛产业联合总社和12个乡镇分社,投入产业发展项目形成的资产全部移交村集体,有条件发展肉牛产业的贫困户实现分社成员带动全覆盖。   

  

  

在搭建好“四梁”的基础上,建立以品牌战略、科技创新、市场营销、利益联结、风险防控、政策支持、考核评价、责任落实八大体系为“八柱”的纵向支撑,各体系协调推进、相互依存、相得益彰。重点以全产业链开发为主线,突出“抓两端带中间”,从生产端的联农带农,到市场端的“句町”系列品牌打造,紧盯生产、屠宰、加工和销售各环节的弱项短板进行补强配齐,有针对性地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同时,积极协调县级各类银行信贷资金,加大对肉牛产业的支持力度。   

县农业农村局与农商行签订了《肉牛养殖贷款合作协议》,下发了《广南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农业产业发展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南县高峰牛产业“四梁八柱”体系建设金融扶持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存栏18个月龄以上高峰牛的养牛户,按照5000元/头的额度给予贷款支持,个人贷款最高30万元,企业贷款最高3000万元。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仅县农商行就为3917户养牛户发放了肉牛养殖贷款2.8亿余元。   

  

沪滇协作促高峰牛“出滇入沪”

广南县重点打造雪花牛肉、牛排、冷鲜牛肉等高档牛肉产品,制定了牛干巴、冷冻牛肉、大众化壮牛食品等生产技术规程,打造出中档牛肉品牌以及熟食牛肉系列大众化牛肉产品。积极引导企业申报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已注册肉牛商标3个。   

  

  

由于广南高峰牛养殖零散、规模化程度不高、多散养在交通不发达地方等因素,制约了高峰牛“走出去”的进程。近年来,沪滇两地不断深化交流协作,携手推进广南高峰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创建了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较高的“一县一业”牛肉示范产业基地。   

在上海市静安区的帮扶下,广南高峰牛肉进入上海市民的“餐桌”。为了能让高峰牛顺利进入消费市场,上海援滇干部积极对接长三角物流企业,让活牛“出山”,在上海附近屠宰。如今,广南高峰牛通过沪滇产业合作机制,打通了养殖、运输、屠宰、加工、配送各个环节,每天为上海市民提供当天屠宰、新鲜直供的热鲜牛肉。广南热鲜牛肉以出众的品质获得上海市场的认可,打响了广南高峰牛品牌。   

  

高峰牛带动广南肉牛产业发展

广南高峰牛也被称作文山牛,是文山州世居少数民族经过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培育形成的一种役肉兼用型的文山黄牛。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养殖的高峰牛品质优良,产出的高档雪花牛肉能与日本和牛相媲美。   

  

  

公司“用高峰牛与世界对话”,树立“绿色、有机、健康”的高原农特产品形象,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打造出了中国高端牛肉一流品牌。公司利用高峰牛优良的品种基因优势,获得全产业链品质保证,从饲养到屠宰加工到餐桌全程把控,向市场树立并打响了高峰牛品牌,用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壮大,把高峰牛“带出大山、走向世界”。   

  

  

为了保障品牌质量和种源供应,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利用牧场绝佳的自然条件进行科学饲养,采用轮牧的方式,既保护了草场生态,又从源头上保证了广南高峰牛的优质草料资源。“广南县有两种牧草,一种是人工草场牧草,另一种是全株的青储玉米。青储玉米种植上基本不用农药,化肥施用量按照一亩一包的量进行控制。人工草场牧草的种植大量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为高峰牛提供优质的草料资源。”广南县农科局副局长郑传德介绍说。   

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不仅承担着广南高峰牛的保种、选育和提纯复壮职能,也在广南高峰牛的优良品种推广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东介绍,公司以“诚信为本,合作共赢”为发展宗旨,对养殖高峰牛的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喂养配方、规划、市场”一站式服务,打造“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运作模式,让群众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杨月波 曾炜炜)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