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文山州两会报道 >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正文

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顾

2021-01-16 08:3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关于加快富宁铝产业聚集聚群发展的建议

代表建议:为提高云南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承载能力,建议州政府每年给予5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体制机制、招商引资、信贷政策、项目以及资金等方面给予富宁县倾斜。通过上级的支持,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引进更多更好的铝深加工企业落户园区,实现富宁县铝产业聚集聚群发展,同时完善园区体制机制,更好地为园区企业服务,从而推动园区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办理情况:州政府同意设立“富宁县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每年安排5000万元至州城投公司,用于加强富宁铝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的资金已划拨到位。体制机制方面,州发改委牵头草拟了《文山州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实施方案》,提出设立云南文山产业园区,将富宁边境贸易加工园区中云南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作为云南文山产业园区的产业区块之一,优化提升后的园区管理机构作为州政府派出机关,为正处级机构,目前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中。项目和资金方面,帮助富宁县绿色铝园区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省预算内资金7000万元、物流设施建设省内预算资金5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1000万元,争取专债15.65亿元,其中13.65亿元已到位。招商引资以及政策扶持方面,起草了《文山州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提出财政、用地、电力、金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富宁绿色铝园区重点布局水电铝、碳素、铝合金等铝精深加工项目。自文山州启动绿色铝产业建设以来,州发改委(州铝办)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引进更多更好的下游铝精深加工企业落户富宁园区。除牵头起草《文山州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外,还起草了绿色铝谷建设实施方案,在富宁建设以神火为中心的特色铝产品聚集区,鼓励重点布局水电铝、碳素、铝合金、铝挤压,高精铝、包装用铝、汽车轻量化用铝等铝精深加工项目。

  

关于对全州房地产市场领域问题实施专项整治的建议

代表建议:近年来,我州房地产领域矛盾日益突显,建议州政府成立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出台工作方案,制定整治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对全州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实施有针对性、有效的专项整治,解决我州房地产市场发展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

办理情况: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主动担当作为,从2019年底就将此项工作纳入了主题教育“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改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2020年2月25日下发了《文山州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总体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并成立了州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文山州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此项工作。按照“全州统筹、属地管理、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分类研判、依法处置,实事求是、便民利民,保证稳定、注重实效,市场运作、稳步推进”的整治原则,计划用一年时间切实解决全州房地产领域多年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并要求各县(市)成立以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制定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一个项目一个具体方案。二是分类梳理,制定方案。要求各(县)市认真对辖区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涉及土地违法、未批先建、违反规划建设、资金链断裂、违规预售、一房多卖和未通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等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对各个房地产项目进行科学研判,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明确具体的解决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三是先易后难,分类处置。按照全州统筹、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先易后难,分批次、分时限处置和化解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

  

关于加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的建议

代表建议:2017年,教育部等4部门发布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要如期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仍然面临着设施薄弱、师资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建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设法解决师资不足问题,设法提升高中教育质量。

办理情况:按照州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州正扎实开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一是普通高中项目建设将如期完成。2019年10月,我州普通高中建设规划获得批准,争取到新建15所高中项目,规划总投资31.59亿元。二是引进名校合作办学基本实现。通过考察、调研、协商、洽谈等方式,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名校合作办学,已有文山市第十一中学等11所新建高中学校分别与长水教育集团、建水实验中学等7家教育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各学校正按照筹设普通高中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如期招生办学。三是抓住机遇解决师资不足难题。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聚焦新建15所普通高中学校,采取紧缺岗位招聘、常规岗位招聘和引进省内外名校、集团化办学和民办公助、联合办学等方式补充一批普通高中教师。同时积极争取增加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编制,采取招聘“特岗教师”置换部分初中教师到高中学校任教等方式增加高中学校教师。打破固有的编制设置限制,逐步探索扩大“特岗计划”招聘使用范围,努力争取普通高中教师编制。抓住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向全国开展基础教育学校专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工作的机遇,拟招聘基础教育学校教师2228名,其中普通高中教师1413人。四是创新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进制度改革,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创新高中校长队伍建设模式,创新高中教师培训培养模式,创新教育科研模式,引进省内外名校品牌、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管理团队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扩大我州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组建托管型办学联盟,辐射带动我州高中教育可持续发展。

  

关于加快边疆地区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

代表建议:县乡村物流体系是打通农产品、特色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机体系。加快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对边疆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州政府加大对边疆地区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在县级建设物流集散中心,在所有乡镇建设物流服务站,在80%以上的建制村建设物流服务点。同时,建议在农产品主产区、集散地合理布局和建设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公共冷链设施等;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共享,支持县乡村物流信息化平台与省、州(市)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共享。

办理情况:为加快我州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促进商品流通和消费,我州结合实际,出台了《文山州商务局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文山州邮政管理局 文山州供销合作社关于印发<文山州县乡村物流体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到2020年,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网服务体系,全州每个县(市)建成一个县级物流集散中心,所有乡镇(含街道)物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建制村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到60%以上;建设推广应用县乡村物流信息化平台,促进企业、市场、消费者间数据互联共享;县乡村物流统筹配送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县乡村物流发展新格局;全面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与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县乡村物流成本明显降低。同时,推进县乡村三级快递体系建设,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整合优化城乡物流配送专线,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得到初步解决。建立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鼓励建设冷链设施,目前,全州有各类冷藏库210座,产能2.95万吨,为加快发展冷链配送打下了坚实基础。逐步完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已实现乡镇站点配备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快递及第三方物流软件后台,村级站点配备物流PC端和APP端后台。

  

关于尽快启动建设文砚大道的建议

代表建议:根据《云南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总体规划(2009—2020年)》,文山州将打造文山市区、砚山县城、平远镇为城市群的三角经济带中心。文砚大道是连接文山市、砚山县的主要通道,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文山市与砚山县地方路网,为项目影响区提供一条新的快捷通道,缓解其他公路的交通压力,创造更优的经济效益。特别是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落户砚山,为文山市、砚山县产业融合、资源互补、城市开发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尽快启动文砚大道项目建设,推动文砚同城化发展进程。

办理情况:文砚大道项目是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及文砚同城交通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起点于砚山县城七乡大道,途经江那镇、盘龙乡、东山乡、新平街道,止点接文山市开化南路,路线全长约32.7公里(其中:砚山段17.7公里、文山段15公里),为城市主干路,包括道路、桥梁、综合管廊、给排水、供电及照明、景观绿化等。道路采用双向8车道,基本断面宽度为72米。

文砚大道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后,开展了文砚大道项目前期工作。文砚大道项目在文山市境内段需要占用约15公顷的基本农田,导致项目用地报批困难。经指挥部反复研究并报州政府同意,决定采取项目“两级立项组合实施”的方式推进,即:先把文砚大道项目分为国道248线砚山至文山段改扩建工程和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分别报省发改委和州发改委立项审批后,再合并为文砚大道项目来统一实施。目前,交通项目《国道248线砚山至文山段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20年4月14日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并被列为云南省2020年度“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中的新开工项目;《文砚大道(砚山境内段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8年10月29日获得州发改委立项审批,《文砚大道(文山境内段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待申报立项。同时,指挥部根据州政府的安排开展了文砚同城规划体系编制工作。2019年11月21日,“文砚同城空港板块启动区(子马小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州城乡规划委员会第13次会议审查通过,现正在抓紧招商引资。目前,文砚同城各市政专项规划和东山板块、空港板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初步方案编制。   

按照州政府的要求,拟打算文砚大道项目采取分阶段实施的方式建设,目前正在拟定实施方案报州政府审定。   

  

关于平寨千亩连片中药材基地配套排水沟渠建设的建议

代表建议:丘北县平寨乡种植800多亩中草药,覆盖3个村:平寨村、新村村、黑纳小寨村。项目自建设以来,进一步带动了平寨乡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一股强大力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但是,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系列困难,如缺少排水设施等问题。因此,建议对平寨乡千亩连片中药材基地建设配套排水沟渠,助力中草药产业发展。

办理情况:解决平寨千亩连片中药材基地排水设施问题关系到基地的防洪安全,是保证群众脱贫增收的关键性工程。为进一步做好我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十四届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将平寨千亩连片中药材基地配套排水沟渠建设资金纳入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代表建议专项经费办理,补助资金10万元,不足部分由村小组组织群众开挖土方和投工投劳解决。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资金下达协调,督促指导好项目实施,争取工程早日建成。

(陆志芳 骆丽整理)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