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价格和收费 > 正文

文山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开门红

2022-04-15 08:2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打造世界“三七之都”专班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山之干”,通过精心谋划、全面推进,一季度,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综合总产值37.56亿元,同比增长46.72%,其中:三七产业综合产值26.74亿元,同比增长9%,特别是三七出口52万美元,同比增长2.06倍;其他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10.82亿元,同比增长8.93倍。   

据了解,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的情况下,打造世界“三七之都”专班紧紧抓住云南省、文山州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契机,精心谋划了四大举措,推动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取得首战胜利。   

优化营商环境高位推动发展

去年,省政府召开文山现场办公会,确定了世界“三七之都”发展定位和千亿产业发展目标,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州委、州政府今年初召开了全州营商环境大会,设立了以州委主要领导为链长的三七全产业“链长制”,召开专题会研究三七全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链长制等产业重大决策。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先后到云白药集团、华润三九等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高位推进了三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产业招商引资成效开始显现

截至目前,三七园区共有入园企业60户(三七相关企业41户),投产42户,其中:三七相关企业和项目竣工投产24户,云白药七花、天士力、美康中药等企业入园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使得全州三七企业群体、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提升;同时,三七产业集团、华润三九、云白药集团等一批三七产业新合作开发项目落户三七园区工作正在加快对接落实中,对三七产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产业招商引资和入园项目建设,三七园区的产业平台作用开始显现,三七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文山作为三七要素中心的作用开始发挥,有力带动了全产业链稳步发展。   

龙头企业规模、实力不断提升

文山三七通过多年培育发展,在加工上,已形成了以云白药七花、特安呐(云南三七科技)、七丹药业、天士力等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加工龙头企业;在种植上,已形成了苗乡、高田等一批基地龙头企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州有规模以上三七企业16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2022年一季度,全州三七生物医药企业完成加工业总产值25.26亿元,增长16.78%;主营业务收入25.45亿元,增长47.24%;税收0.51亿元,增长0.34%。其中,云白药七花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达45%,显现强劲的发展势头,有力支撑了产业快速发展。   

价格上涨连锁拉动其他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2020年至2021年,除三七市场价格在低谷徘徊外,以砂仁、草果等为代表的其他中药材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抗病毒类中药材大幅上涨。全州砂仁基地发展到25.9万亩,价格上扬带来的连锁效应致其他中药材各项产业经济指标成倍增长,为今年全州三七生物医药产业一季度开门红注入了新的增长极。   

(文山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