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文山市打造“商圈联盟”平安圈创建“齐抓共管”商圈治理新模式

2022-04-24 09:37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4月以来,文山市大力打造炬隆万商汇“商圈联盟”平安圈,探索“行业自治+部门监管”的商圈联合治理新模式,带动辖区警情数下降28.85%,刑事案件发案下降20%,治安案件下降24%。 

立体防控“合力”,提升商圈自治效能。在辖区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推动下,成立由105户商家参与的炬隆万商汇商圈治理联盟委员会和由42户娱乐行业商户参与的娱乐场所业主委员会,建成商圈“平安驿站”,由20名外聘安保人员及娱乐行业商户保安共同组建“商圈联盟护卫队”,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反恐、安全防范等集中培训,提升安保人员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商圈联盟出资购置巡逻用车及防护装备,围绕高发案点位、时段开展交叉巡逻,有效弥补专业警力不足问题。辖区派出所对商圈现有视频监控进行“圈层”布局管理,全程跟踪监控辖区治安情况,筑牢商圈安全防护网。截至目前,“商圈联盟护卫队”制止寻衅滋事等事件12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嫌疑人9名,为求助群众排忧解难36件次。

尽责打击效力”,全面压制恶性发案。明确凡是该地区娱乐场所内发生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和伤害案件的一律停业整顿并倒查原因,凡是在该地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达到治拘、刑拘的嫌疑人一律拘留,凡是场所内的工作人员参与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和伤害案件的一律要求场所对参与人给以开除处理“三个凡是”要求,增强商圈主体参与治理的责任意识。同时加大商圈巡逻防控频度和密度,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8起,采取刑事措施15人;查处行政案件52起,行政处罚114人。

创新机制添动力”,全面巩固治理成效制定《炬隆万商汇商圈治理联盟公约》,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和自律管理,组建矛盾纠纷调处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引导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法律援助等“3+N”法治力量资源入驻商圈,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截至目前,已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42户娱乐行业商户共同制定奖惩办法,由辖区派出所、社区及各业主进行年度评先评优,年度未发案且工作做得好的商家,由社区制发“平安商家”牌匾,并从商圈拿出资金对排名靠前的业主及保安进行奖励;存在问题的商家,由派出所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