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文山州“六个一批”推进社会保险覆盖面

2022-03-28 09:53  来源: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州持续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六个一批”专项行动,推动“新增就业”转为“新增参保”,确保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参保全面完成。  

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加大对各类用人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未参保用人单位尤其是具备参保缴费能力的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存在未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未为职工参保缴费、不据实申报缴费基数等行为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布。

完善政策吸纳一批。调整优化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政策,激励有缴费能力的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探索制定适合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作用,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鼓励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持续为职工参保缴费。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持续参保缴费。

依法维权纳入一批。落实劳动者权益保障措施,对历史上有企业工作经历,因用人单位原因导致未参保和断保的职工等重点群体,帮助其通过法律途径确认劳动关系,通过补缴社会保险费,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优化补缴社会保险费制度机制,为企业和个人补缴创造便利条件。加强权益保障宣传,鼓励维权补缴人员群体积极参保、持续缴费。

典型引路带动一批。通过落实村(社区)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政策,引导村(社区)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带动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尤其是富裕农村居民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结合“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业务会办理”的宣传引导,提升农村居民群体缴纳社保的意愿。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以点及面、整体推进,不断扩大参保面,动态实现农村居民群体应保尽保。

精准宣传动员一批。依托社保服务先锋队和志愿者队伍,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管理的各类基层服务组织,针对目标群体组织入户,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参保动员。针对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在企业长期稳定就业的农村转移劳动力,主动与平台和用工企业合作,利用其管理渠道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动员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政府帮扶兜底一批。坚持和完善困难群体参保帮扶政策,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致贫返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为其按政策规定的缴费档次代缴养老保险费。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政策,将60岁以上超龄未参保的老年居民以补缴社会保险费的方式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享受待遇,实现老年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养老金。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