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富宁县那能乡“四个加”奏好春耕安全生产进行曲

2022-03-18 08:35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当下,正值繁忙春耕时节,为保证群众安全高效有序耕种,那能乡“春耕+”四项举措,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春耕+秸秆禁烧。全面抓实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和森林防火工作,明确乡、村、组三级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将任务细化到人,加大监管督查力度,推门入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宣传劝导,通过小喇叭、横幅、宣传手册及微信、发布倡议书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露天焚烧秸秆的社会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全面提高群众禁烧意识,确保“不着一堆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推动形成“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氛围,为春耕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共发放秸秆禁烧宣传手册500余份,悬挂禁烧横幅20条,禁烧宣传海报100余张。  

春耕+矛盾纠纷调处。春耕是群众土地、林地、山地、用水用电和邻里矛盾纠纷高发时节,那能乡按照“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工作理念,通过书面调查、对话了解和实地走访等方式,排查山林土地等纠纷,梳理问题清单,分派调解任务,乡领导班子成员挂帅带队伍,统筹协调林业、自然资源、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力量,深入林间山头、田间地头,面对面深入了解,找准矛盾症结,运用专业知识,深入浅出、耐心引导、想方设法将纠纷化解在田地山林间,做到矛盾尽量不出村,为农民春耕营造安全的生产氛围。2月份,共排查和受理山林土地纠纷12件,调解处理成功8件。 

春耕+农资安全保障。高度关注春耕物资储备,及时掌握供销动态,联同农技、市监、应急等部门对种子、肥料、农药等销售点进行市场监督检查,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农具等春耕物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稳定。同时,扎实做好春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实际,组织农技工作人员入户实地指导农民使用农机、安全用火用电等,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乡、村、组三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开展交通安全和农药安全使用等宣传教育活动,对科学使用化肥农药进行宣传教育,防止随意丢放化肥农药废弃物而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和化肥不科学存放引发事故等问题的发生。 

春耕+耕地安全保障。切实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等处罚措施。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宜粮则粮”要求,鼓励农民种植粮食作物,对适宜种植水稻的优先种植水稻,不适宜的则鼓励种植玉米、甘蔗、豆类等,科学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并统筹抓好防旱防火、病虫防治等工作,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切实把“饭碗”牢牢端在老百姓自己手中。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