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富宁多举措助力返工人员复工复产

2022-02-22 07:42  来源:富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近期以来,富宁县认真研判形势,制定应对措施开展“春风行动”,助力返工人员复工复产。  

“派服务专员”。把全县人社系统业务骨干培训成为“服务专员”,主动对接联系企业和群众,加强用工信息排查,为重点企业用工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举行“万岗招聘会”。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4场,提供全国各地就业岗位3万余个。“落实免减补”政策。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减免3项社会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预计全县今年2至6月共减免企业3项社会保险金30万元。简化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目前,全县有11家企业申报补贴22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138个。安排“专列输送车”,做好接站工作。春节后,富宁县安排多辆开往深圳、广州等地的专列,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厂门口”,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出行,及时复工就业。

开展“点对点输送”。春节后,已向重点企业输入返岗工人8000余人。举行“线上云招聘”。目前,全县已采取线上招聘方式帮助农民工返岗就业4000余人。推行“家门口上岗”。富宁县人社局采取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增加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和小分队深入乡镇招聘3种方式,就近就地安排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截至目前,全县扶贫车间复工428人,提供1300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畅通贷款通道。全县预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亿元,重点扶持560名个体创业者和1户中小微企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415人。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采用电话预约、上门调解、多方力量整合等形式,帮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的和谐劳动关系处理工作;指导企业妥善处理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保障职工权益。2021年,全县共接办12333、12345及国家欠薪平台转办案件169起,涉及农民工194人;受理投诉案件10件,为24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61.78万元。

下一步,富宁县将继续帮助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和务工人员的返岗难题。加大对企业和劳动者的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做好劳动关系服务指导和监测处置工作;做好窗口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富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