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关于2020年文山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1-09-06 14:53  来源:文山州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文山州审计局组织对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共完成审计项目73个,查出问题金额54.49亿元,收缴财政金额4.1亿元,核减工程投资8 653.93万元,移送案件线索34件;提供审计综合性报告、要情、信息210篇,被批示采用22篇;提出审计建议215条,被采纳196条,促进制定完善制度措施7项。       

审计结果表明,文山州各级各部门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州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情况较好。    

一、州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2021年3-6月,州审计局对州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依据州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对州财政局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筹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组织政府预算收支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审计,共发现问题5个,涉及金额1.68亿元。主要是:未及时足额拨付预算资金151.2万元;滞拨上级补助资金4326.97万元;预备费使用不精准4368.15万元;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5374.48万元;违规调控县(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2618.79万元。    

二、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2-6月,采取“现场审计和疑点自证相结合”的方式,对24个部门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对50个部门单位开展了疑点自证并进行现场核查,发现问题48个,涉及金额5233.92万元。主要是:往来款长期挂账404.94万元;扩大开支范围138.38万元;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927.14万元;预算支出不合规343.72万元;虚列支出和违规发放加班费41.26万元;会计核算不规范3378.48万元。       

三、下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对砚山县2018年度和西畴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共发现问题20个,涉及问题金额31.29亿元。主要是:财政收支不实5.71亿元;预备费使用不规范2846.76万元;预算支出未报经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亿元;违规借款3084.44万元;未按规定兑现拨付专项资金4216.72万元;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8551.89万元;未收土地出让收入543.19万元;挤占挪用项目资金130万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21.65亿元。    

四、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下半年,组织对文山、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5个县(市)2017年至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共发现问题49个,涉及金额1.6亿元。主要是:违规享受补助资金194户386.84万元;重复享受补助政策404户1263.25万元;违规出借资金160万元;扩大补助范围1.01亿元;提高补助标准843户595.94万元;未按规定兑付补助资金280户124.57万元;违规转存支付资金1710.7万元;多付工程款62户14.33万元;工程款结算不及时1617.59万元。       

五、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对马关、富宁2个县3名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及文山州境内南盘江水资源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问题38个,涉及金额3.4亿元。主要是:应收未收土地出让收入、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出让价款、耕地占用税、水土保持补偿费等财政资金3.06亿元;应缴未缴土地复垦费113.87万元;应退未退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65.76万元;挪用生态环保资金和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利息2551.98万元;拖欠工程款642.76万元;应收未收排污费和水资源费15.97万元;存在违规占用河道、擅自在河道内围网养殖、未经批准沿河开发旅游项目、土地征而未供、采石场未经批准长期占用林地、非法占用土地、土地闲置等问题。       

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2021年1-3月,对全州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现3个问题,涉及金额5.36亿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个人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5.35亿元;       

违规收取已死亡人员养老保险费4.16万元;违规发放养老保险14.47万元。       

七、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2021年1-3月,对全州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现7个问题,涉及金额3.27亿元。主要是:用人单位和个人欠缴医疗保险费2.75亿元;有2144名低保人员未参保;234名特困人员医疗保险补贴不到位1.64万元;违规支付限制用药14.13万元;违规支付医疗费用63.60万元;全州定点医疗机构多收费用10.67万元;定点医疗机构拖欠供应商货款5055.87万元。       

八、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0年下半年,分别对文山、西畴、马关、丘北、广南、富宁6县(市)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情况、全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措施推进落实情况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       

(一)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情况审计。发现问题5个,涉及金额2.11亿元。主要是:临时借用直达资金拨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账户1.13亿元;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创业担保贴息资金108.8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因项目前期准备不足未实施,导致抗疫特别国债建设资金闲置9 500万元;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190.98万元。       

(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2个,涉及金额4839.45万元。主要是:州中医医院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项目进度款4668.76万元;2个县未如实上报应清欠的账款170.69万元。       

(三)全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2个,涉及金额105.21万元。主要是:超规定比例收取保证金22.3万元;未按期退还企业保证金82.91万元。       

九、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共组织对广南火车站物流园区一期建设、平远至文山高速公路平远至老回龙段工程建设、马鹿塘水电站二期工程城子上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文山州公安警务技能训练用房改造修缮建设等9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文山市2020年普通高中建设、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文山市庄子田至红坎坡路域环境整治工程3个重点项目进行阶段性跟踪审计。送审投资总额39.25亿元,发现问题60个,涉及金额4.76亿元。主要是:多计工程价款及其他费用1.82亿元;项目资金闲置1.66亿元;未按规定支付工程款和收取履约保证金8613.99万元;超概算投资4219.52万元。       

十、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0年7月至今年6月,共移送问题线索34件。一是民生资金审计中发现的涉嫌挪用和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移送相关事项13件。二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发现的涉嫌虚假招标、失职渎职和项目建设程序不到位的问题,移送相关事项9件。三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不认真履职导致国有资产损失浪费、虚开发票套取资金、违法占地等问题,移送相关事项8件。四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发现的违法供地用地和占用林地的问题,移送相关事项2项。五是财政决算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滥用职权和乱作为导致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移送相关事项2项。       

十一、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清理规范过高标准、过度保障支出政策,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加大预算统筹和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绩效评价。       

(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债务实时监测,精准识别变相举债行为并严肃问责,有效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重视各级监督检查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各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遵守相关建筑法律法规,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严格规范招投标程序,认真执行招投标法规;严格工程变更审批程序,防止随意变更建设内容。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格责任追究,有效遏制政府投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本报告反映的是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具体情况以附件形式印送各位委员并依法公告。截至2021年6月,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已经整改财政收支不实、违规借款、临时借用直达资金拨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账户、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等89个问题,整改金额21.36亿元,尚有150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涉及金额33.13亿元。州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在年底前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会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关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情况,围绕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议要求,围绕建成“三个示范区”,紧扣“六大”战役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开展审计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审计监督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山州审计局      

2021年9月6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