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好消息!云南神火获省科技项目立项支持

2021-07-14 08:3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日,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申报的“500kA超大型铝电解高效节能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21年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工业领域)项目立项支持,总经费4000万元,其中:省科技经费800万元,单位自筹3200万元。该项目是云南神火建成投产以来获得的第一个省科技计划项目,也是目前富宁县内单位获得省科技经费资助额度最大的科技项目。    

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利用云南省丰富的水电资源,采用国际先进的500kA系列超大型电解槽,配套半干法脱硫系统、自动化阳极组装悬链输送系统、自动化氧化铝皮带输送系统、电解烟气余热利用供暖系统、刮皮机器人、码垛机器人、打捆机器人等,能耗控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各类排放物的控制优于国家标准。但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在高效、节能、减排、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全面提升电解铝工艺装备以及智能控制水平,是云南神火乃至整个电解铝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该项目针对电解铝行业的痛点,主要开展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在提升铝电解生产能效和降本增效上,开展包括500kA系列电解槽新型内衬结构技术、铝电解烟气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安全不间断维护装备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二是在提升铝电解智能控制上,开展包括铝电解大数据炉况分析系统、智能下料系统、精准出铝系统、阳极及阴极在线测量系统、炉况专家诊断等方面的开发。    

项目内容完成后,预期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和新装备的电解槽成套技术。在经济技术指标提升方面,预期全员劳动生产率从400t-Al/人·年提升到530t-Al/人·年,每年可节约电费约5000万元。在技术指标提升方面,预期电流效率从93%提升到95%,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国家超低排放限值要求,直流电单耗≤12520kWh/t-Al,氟化铝单耗≤15kWh/t-Al。    

该项目的立项实施,将有助于引导云南神火加大研发投入,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生产管控水平,并带动本省乃至电解铝企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来源: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