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丘北县创新服务举措护航“六稳”“六保”大局

2020-12-17 08:52  来源: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丘北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岗位强技能,端牢居民就业“饭碗”,脱贫攻坚、兜底帮扶,护住基本民生,稳市场保供应,畅通经济运行大动脉。    

抓就业,保稳岗创业。一是内外联动“送就业”。对内:实行“一对一”包村、包组、包户对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切实掌握底数,利用县内开设的乡村公益性岗位和扶贫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共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5721人为生态护林员、护河员、卫生保洁员等,创建就业扶贫车间54个、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666人。在城区组织20余家企业开展4场(次)招聘会,提供省内外就业岗位3000余个,已有1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84个,4050(女性40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人员40人、享受低保人员2人、持残疾证人员6人、“零就业家庭”30人、失业1年以上人员82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4人。主动与省内外企业沟通对接,收集岗位信息,组织小分队联合各乡镇深入村寨召开流动招聘会113场次,发布网络招聘信息14期,提供岗位102085个。二是组织输出“定就业”。依托劳务派遣公司,采取包车专送、“点对点”等多种形式为县内务工人员出行提供便利,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到岗、安心务工。截至2020年11月,共包机1批(次)、专列5批(次)、客运专车303车(次)向浙江、广东、江苏等省市输送8648人,全县23.4万人劳动力中已转移就业15.66万人、转移率66.9%。三是政策补贴“稳就业”。出台《丘北县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实施方案》及补充通知,为疫情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全额报销交通费。截至2020年11月,共发放交通补贴15137人745.35万元,落实免费接送政策和人力资源公司组织介绍就业补助报销1294人41.22万元。四是建立省外劳务站“安就业”。为规范丘北与台州两地劳务输出输入对接机制,在丘北籍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台州温岭市泽国镇成立丘北县驻浙江省台州市劳务工作站,加强与当地人社等部门协调联系,建立两地企业用工信息交流制度。 

抓兜底,保基本民生。建立健全困难群众生活关爱机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认真调查,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失业群体“应保尽保”,对困境儿童、生活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农村留守人员、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加强关爱帮扶,坚持“一月一分析一研判”,每月研究1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临时救助困难类型和救助标准,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提高临时救助政策可及性,增强临时救助可操作性、时效性和精准性。执行好物价联动机制,用好民政兜底保障民生政策,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抓红利,保市场主体。一是税收红利“惠得实”。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加快复工复业,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州出台的相关疫情防控财税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11月,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共减免税费842万元,共减免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2137万元。二是清欠减负“推得快”。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要求,从高标准、严要求着手,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协同配合,做细做实排查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清欠工作。截止2020年9月,已拨付清偿6362.98万元,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偿完毕。    

抓生产,保产业安稳。紧紧围绕“稳粮、增收、提质、保安全”这一基础和核心,明确稳定发展生产、保护种粮积极性、增强储备能力等工作重点,群策群力、狠抓落实。保粮安方面:一是把握关键产储保稳定。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耕地保护机制,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指标和评价体系。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节水灌溉技术,扩大有效灌溉面积,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保障粮食种植面积,重点加强良种、良法、良田等新技术研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粮食生产科技创新与推广运用,提高粮食生产水平。2020年,全县耕地保有量达182万亩,实现了面积总量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02.3万亩,粮食总产量26342.2万公斤,均达国家要求;农户年存粮约9752万公斤,基本能保障自给自足。二是把握关键需求保供给。及时摸清疫情防控和“米袋子”“菜篮子”的保供形势,在23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立粮油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和完善粮食市场监测网络,构建粮食应急网。实行粮油市场监测和供求形势预测监测研判“不断档”,通过“一日一报”,及时准确掌握粮油市场运行情况及重点粮油企业购、销、调、存情况。组织县内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货源组织,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变化,加强价格监管,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价格联合巡查,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保能源方面:一是保障能源供给充裕。结合县内能源资源,加快建设小水电、风电场、光伏电站等设施,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充足。2020年以来,共建小水电12座、风电场6座、光伏电站2座,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52.28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4亿度,县内年消耗约3.5亿度;全县25个加油站货源充足,燃气储备容量达140立方,450立方储气站正抓紧建设,能满足城乡居民生活使用供应。二是保障能源网全覆盖。通过国家补助、银行贷款等方式,累计投入城农网改造资金30000余万元,新建千伏变电站,升级改造输电线路、户表、变压器等设备,确保能源保障网覆盖全县每一个村寨。目前,全县拥有11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三是保障产业供应链稳定。结合疫情防控形式,及时制定疫情期间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措施办法,“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全面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所存在的各个症结,保障快速复工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高效稳妥组织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总投资累计170.36亿元的38个重点项目和23家规上企业均于3月全部复工复产;目前,全县2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率为100%。    

抓收支,保基层运转。抓实抓细各项财政工作,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税收征管,切实发挥好经济社会的“稳定器”作用。优化金融环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建立健全中船重工(太证)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完善重点支出保障机制,根据项目需求结合财力状况统筹安排、优先保障,全力确保农业、教育、社保等重点支出和发展的合理需要。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守好“三保”支出底线,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截至2020年11月,丘北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3346万元。(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