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复工复产企业有需求 云南文山税务有“良方”

2020-03-13 18:03  来源:  【字体:     打印

企业有呼,税务必应。随着进入复工复产期,文山州税务部门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全力落实系列防疫税费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助企战“疫”,帮企解忧。  

助企纾困:“越危难,越能感受到国家税收政策的体贴之处”

“公司刚起步、底子薄,停工这段时间营运资金有点捉襟见肘,延期缴纳养老、工伤等保险费的好政策,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文山某传媒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光朗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温馨提醒”时,开心不已。  

看到最新防疫税费优惠政策“受疫情影响,缴纳社会保险缴费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向社保经办机构备案后,可延期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时,王光朗感触的说,“在企业的危难时刻,越能体会国家税费政策的体贴之处。”  

好政策,关键在落地。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文山州税务部门及时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送到了纳税人手中。  

“国家防控疫情期间,还时刻关心着企业的困难和发展。”某县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云峰在税企交流群中看到云南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后,不由感叹。“给力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可以再缓一口气,再松一松担,全身心投入到复工复产。”杨云峰说。  

助企办税:“税务局把我们的烦心事解决在了前头”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正值3月纳税申报期,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办理两不误,文山州税务部门坚持“非接触式”办税和实体办税双管齐下,同步发力。  

“从乡镇去县城领发票,来回就要一天时间。没想到税务局把我们的烦心事解决在了前头。”广南县八宝镇某摩托车经营部法人陆秀芳说起,“足不出店”就领到了发票,“真方便,只需网上申领、勾选邮寄,添加收件信息推送就完成了整个领票过程。”陆秀芳说。  

随着全州各乡镇纳税人发票申领量越来越大,文山州税务部门持续加强税邮合作,通过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的方式,实现了“不见面领票”。  

“现在办理业务都是电话预约,跟税务部门对接好再过去,到了就可以马上办理,不用等,既安全效率还高。”云南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南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梅说起最近到税务局办业务时的感受,“疫情期间到人多的地方是有些忐忑的。税务部门这样贴心、细致的服务最大程度消除了病毒传播的隐患。”  

针对确有需要到实体办税场所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文山州税务部门采取特事特办、进厅马上办的方式,实行预约办理、错峰办税、分时分批机制,有效控制人流量,提升服务效能。  

助企复产:“企业为抗击疫情出力,税收就为企业‘给力’”

云南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说起了一个月前抗击疫情总动员的故事:“多生产出一瓶消毒液,就为抗击疫情多添一份保障,一召集大家就都赶着回来了。”  

越是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企业越要站出来,“为保障消毒液供给,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参数。从原材料配比、进入车间加工、到装箱上车,每个环节都少不了人。”徐斌感叹全员整整齐齐复工,一个都没少。  

政策再实一点、减免力度再大一点,企业复产才能更安心。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徐斌谈起不仅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扩大产能购置设备企业所得税还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企业为抗击疫情出力,税收就为企业‘给力’。”  

不仅新政策落地快、老政策也不打折扣的执行,让企业抗击疫情添了信心,更为稳岗就业添了助力。“仅是社保费单位缴费比例下调、个人所得税新政实施,就为企业和员工省下不少钱。”徐斌表示,企业会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让每一个为抗疫拼搏的员工都心里踏实、平安。  

将一次次暖心服务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助力。企业有需求,税务有“良方”,文山州税务部门将发挥税收职能职责,为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添力”。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