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正文

云南文山:战“疫”注入“税动力” 全力保障“菜篮子”

2020-03-12 18:02  来源:州税务局  【字体:     打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老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便是“菜篮子”供应情况,各大种养殖基地和农副食品配送中心,便成了疫情防控期间最主要的“生活供给站”。

政策蓄能,企业涉税事项即时通。“税务部门的服务便捷、贴心,让我们感到很放心。”云南某生态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温小填说。作为云南省第二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该企业以农产品种养殖、加工及销售为一体。

“目前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十分重要。”该企业已向云南省发改委申报了捐赠意向,愿意无偿捐赠10吨脱水蔬菜,价值160万元。说起税务部门一直关注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温小填表示:“税务人员持续跟进辅导,特别是涉及蔬菜产品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的政策,遇到不熟悉的操作立马给我们远程教学。”

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文山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职责,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优化纳税服务,协助企业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活起居供给“通道”。

新政速递,企业税收优惠及时享。根据政策规定,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

云南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主营活牛清真屠宰、畜牧养殖及销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沈占竹谈到疫情当前员工返岗困难,对复工复产造成了较大影响,资金周转也开始紧张。“当我们一筹莫展时,国家的好政策帮助了我们。”

沈占竹感叹,税费优惠政策一个比一个给力!好政策让企业更有信心做好老百姓的“菜篮子”供给。“不仅仅是征收率下降,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职工五险一金的企业,还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又是一剂强心剂。”

服务加速,企业特殊需求及时办。为做好防疫期间重点物资保障企业的发票用票补给,文山州税务部门全面开展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运用辅导。

“受疫情影响交通管制期间,眼看发票就快用完,心里真是着急,还好税务部门推出了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服务。”文山州某蔬菜配送中心财务负责人程国健表示,不用出门就能申领到发票,既安全又高效,“优质的办税服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真是手里有票心中不慌。”程国健说。

作为蔬菜配送中心,程国健谈到企业正全力为抗击疫情搭起“菜篮子”运输通道,“消费者想买,农户们想卖,我们也想尽一份力。国家的好政策不断注入税费优惠支持,给了企业极大助力。”

服务的速度快一分,落实政策的力度强一分,企业的难题就少一分。接下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和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为抗击疫情提速“菜篮子”补给。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