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复工复产政策公开专栏 > 正文

西畴县探索“一窗式”办理模式全力优化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

2022-06-29 08:20  来源:州委办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西畴县探索不动产窗口“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扫码缴费、即时出证”的登记服务新模式,力促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落实制度,压缩办理时间。认真履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出台《西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量化办理时间指标,逐步优化窗口服务、部门衔接等工作机制。通过不断调整优化,转移登记办理时限在一年内实现了“30天、3天、1小时”三级跳,实现查询、抵押、查封、注销等业务“一小时一件事一次办”。

优化窗口提升服务效能将登记大厅的窗口设立为综合受理窗口,收到材料后内部流转与税务并联办理,确保及时出证。设立企业专窗,由专门业务人员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代办服务。明确受理、初审、复审、核定、登簿、出证各环节要求,实现一步到位办理。2022年4—5月,文山州营商环境省对州考核指标明细表中,西畴县转移业务办理用时省内排名第六、州内排名第一;一季度转移登记平均时长0.05小时,排名全州第一。

精简材料,提升审批效率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受理服务系统,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为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提供后台保障。所有窗口按照“一套材料”清单收取资料,业务员从受理到登簿环节一步到位,实现在一个窗口、递交一份资料就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和买卖行为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并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目前,通过数据共享集成使用民政部门接口的婚姻项24件,公安部门接口的身份信息核查数据31件,通过不动产登记线上“一窗受理”办事平台,实现商品房转移登记116件,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办理事项448件。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