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复工复产政策公开专栏 > 正文

文山州一季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2万余人

2022-04-20 08: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州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第一季度超额完成全年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截至4月10日,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2.48万人。 

紧扣“四开展”活动,夯实就业基础。开展外出务工“大稳岗”活动。今年春节前夕,我州派出稳岗队伍12支30人到上海、浙江等文山籍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稳岗工作。开展返乡人员“大监测”活动。发动各乡(镇)、村组干部等力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监测力度,形成农村劳动力务工清单、春节返乡及返岗人员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返乡回流清单。开展岗位信息“大推送”活动。广泛动员各村寨外出务工带头人、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企业和东西部劳务协作单位,参与进村入户摸排就业意向、职业技能培训意愿和推荐就业岗位。1至3月,全州已组织开展招聘会279场,提供就业岗位26.85万个。开展转移就业“大输送”活动。积极与交通、运政、卫健等部门对接,为春节后大规模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确保及时复工就业。

围绕“三聚焦”重点,拓展就业空间。聚焦全州三七中医药产业、绿色水电铝材矿电业、康养旅游业、绿色食品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设立岗位,优先吸纳本地群众尤其是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州就近就地就业45.92万人。聚焦政策激励扶持,鼓励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围绕产业发展,依托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和创业孵化等“一条龙”服务,鼓励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聚焦农村低收入群体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目前,全州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9.37万人,超额完成任务数28.88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4.9万人,实现搬迁群众转移就业2.7万人,通过乡村公益岗位安置2.98万名劳动力就业。

强化培训 ,提升就业质量。积极引导各培训机构进村入户了解返乡农民工的培训需求,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开展叉车、电焊等技能培训;开展“培训+就业”订单式服务,举办小型招聘会,搭建就业供需平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目前,全州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9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1.06万人次。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