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复工复产政策公开专栏 > 正文

扬帆搏浪奋力行 开局之年谱新篇——我州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2-01-27 08:0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文山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文山新定位、新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好绿色铝产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升规纳限力度,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全州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加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298.77亿元,比上年增长8.1%,排全省第7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7.29亿元,比上年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47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589.98亿元,比上年增长6.9%。

一组组夺目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见证极不平凡的一年。七乡大地上,一幅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铺展。

“稳”字当头开新局

2021年8月20日,我州42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2021年9月23日,我州28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2021年12月20日,我州45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行走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2021年文山项目建设的“热度”和“速度”丝毫不减。这一年,我州共组织项目集中开工、集中观摩11次,新开工项目547个,涵盖重点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三张牌”示范区为抓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排全省第7位。建成绿色铝产能248万吨,开工建设铝精深加工项目8个,铝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户。全面启动6个百万亩(头)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现代农业基地,新增农业龙头企业41户,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7.64亿元、同比增长8.7%,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同比增长18.2%。成功创建3个4A级、11个3A级旅游景区,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5545.9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3.3%,实现旅游总收入49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5.3%。着力培育商贸流通企业,畅通城乡线上线下消费流通网络,有效刺激内需、扩大消费,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57户,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22亿元,比上年增长5.2%。

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14.3%,排全省第4位,较上年上升12位。加快推进“能通全通”“互联互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04公里,新建农村公路560公里,期盼已久的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开工建设。全州第一座大型水库德厚水库下闸试蓄水,新开工建设水库9座,新马房等13座水库全面完工,新增库容1500万立方米。500千伏天星输变电一期工程、富宁换流站三期工程等一批电网重点项目建成投运,新建及改造电网线路3178千米。新建5G基站2066个、4G基站1467个。

坚持改革不停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落实助企扶困政策,减税降费3.44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3万户,新增认定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举办“百家浙企进文山”等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85.6亿元,增长34.5%。

坚持做好沿边开放和转身向海两篇文章,主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都龙口岸边民互市市场通过省级验收,天保口岸国际货运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水平居全省前列。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7.2亿元,增长52.2%。

生态产业提档升级

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走进文山,无论是城市的小区还是乡镇的村落,随处可见一幅幅悦目和谐的画面,城乡道路宽阔整洁,小区村落环境优美。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县城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全州地表水优于Ⅲ类比例达到96.3%,涉重金属企业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全面建立林长制,大力实施森林文山建设,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建设美丽文山的需求,全面实施“七城创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8县(市)全部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城市)省级评估,文山市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全省县级提名城市第6名,马关县、广南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通过省级评审,砚山县达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标准,西畴县、麻栗坡县、马关县进入2021年全省美丽县城创建重点县名单,州级及8县(市)全部达到省级双拥模范城(县)标准。

民生福祉节节攀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州精准把握民生需求这个“指南针”,接续办好民生实事,城乡群众收获了稳稳的幸福,赢得了群众一致认可。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一平台三机制”,全覆盖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对1.72万户6.82万人开展长期定向、重点帮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城镇新增就业达2.4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7.2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新建18所公办幼儿园,15所高中基本建成。深入推进健康文山行动,州妇幼保健院和文山市、广南县人民医院晋级为三级医院,州传染病医院、广南县传染病医院等“双提升”工程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累计支出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资金12.56亿元。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累计发放租赁补贴6189户,分配入住公租房62772套。完成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整治销号203个,推动烂尾楼复工项目11个。

慎终如始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落实“人、物、环境”同监测,牢牢守住了“不输入、不外传、不反弹”的底线。

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我州坚持底线思维,突出分类施策,有效应对边境管控、财政金融、安全生产等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着力推进强边固防,全州1537名干部挂包边境线,41.6万干部群众值守在边境一线,全贯通、全覆盖建成物理阻拦设施、抵边联防所,智慧边境建设深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基本形成。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州级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丘北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深入推进平安文山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置各类事故灾害,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不断提升。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站在新的起点,文山人民将继续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奋力推进文山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山的壮丽篇章。

(骆丽 李春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