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复工复产政策公开专栏 > 正文

文山州蹲点调研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把脉问诊”

2021-12-08 08:30  来源: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字体:     打印

“根据调研访谈和问卷数据分析,有48%的商(协)会人员不知道我州成立有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服务中心,有69%的商(协)会人员不知道我州民营企业和维权服务中心能为商(协)会或会员商户企业提供哪些帮助,有少数民营企业主不愿向工商联反映问题维护自身权益,怕影响政商关系......”     

“建议落实并发挥好州级领导挂钩联系商协会制度,定期不定期听取商协会和企业家意见建议,帮助商协会或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完成对州工商联履行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服务中心工作职责情况的蹲点调研后,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就开展蹲点调研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反馈和汇报。     

为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好广大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文山州纪委州监委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方式,对全州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服务中心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蹲点调研监督。工作过程中,州纪委州监委通过面对面访谈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与29名商(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财务人员、民营企业代表进行沟通,全面了解州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各民营企业业主对投诉和维权服务的意见建议。     

通过查阅有关文件、工作台账、会议记录等资料,州纪委州监委对州工商联履行州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服务中心工作职责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面对面、近距离的精准监督,深入了解其在承担民营企业维权诉求中受理、分析、核实、分办、督办、反馈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中履职尽责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据悉,此次蹲点调研共发现问题9个,提出工作意见建议6条,通过督促整改,让州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服务中心真正“活”起来,逐步成为实实在在服务州内民营企业的维权窗口。     

“‘亲清’政商关系需要各职能部门和企业业主共同维护,为民营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维权服务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除开展蹲点调研监督以外,我们还把贯彻落实《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各职能部门正确理解和把握‘亲清’政商关系要求,真正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