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复工复产政策公开专栏 > 正文

丘北:靶向监督 推进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2021-08-31 08:15  来源:丘北县纪委  【字体:     打印

“盼了几年,终于迎来复工了!一家人花了半辈子积蓄,购买多年的房子终于看到能搬迁入住的一天了……”购买丘北县丘城金界二期小区的业主老古看着施工现场工人忙碌的身影,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按照《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要求,督促相关部门扛起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同时,派出专项督查组通过深入实地、走访群众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重点督查房地产领域整治工作中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弄虚作假等漠视群众利益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治理工作简单化、“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处置,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我们重点围绕开发企业违规建设等原因造成‘办证难’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了‘底数、原因、责任、措施和成效’五项清单,通过采取‘罚办分离、证缴分离’的方式,分批对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开展联合验收,分批办证。目前已完成4个小区的办证工作,正在开展4个小区的办证和材料审核工作,对违建情况较为复杂的其余3个小区开展立案调查,待调查程序完成即可进入办证环节。”该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纪律监督的推动下,住建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房地产烂尾项目、住房租赁市场不规范、物业服务企业侵占群众利益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至目前,丘城金界二期房地产烂尾项目已全面恢复施工;对27家中介机构、12个物业服务企业、20个住宅小区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4个,印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要求存在违规行为的1家中介机构进行限期整改,约谈3个因管理服务不到位、占用消防专用通道、擅自加价收费等问题物业服务企业。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督促各相关部门担当尽责,切实转变作风、解难题,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王灵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