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复工复产政策公开专栏 > 正文

文山州春节旅游总收入破7亿元

2021-02-19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据统计,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文山州共接待游客134.61万人次,同比增长1.88倍。其中:过夜游客14.14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20.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2169.72万元,同比增长1.3倍,其中:过夜旅游收入14942.03万元,一日游收入57227.69万元。普者黑国家5A级景区接待游客58400人,门票收入78.36万元;坝美景区接待游客10436人次,门票收入180.38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出行主要以周边景区游和乡村游为主,为给广大市民推荐丰富的旅游产品,“文山文旅”推出“就地过大年 跟着地图游文山”栏目,为广大市民索引全州好吃好玩好去处。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春节期间全州重大文旅活动暂缓举办。2月11—17日,全州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共举办线上群众文化活动113场次,博物馆举办线下活动1场。同时,州图书馆、州博物馆、州文化馆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场馆。         

今年倡导就地过年,州内游客占游客总量的90%左右,周边游、乡村游受到游客喜爱:普者黑景区推出持文山州身份证购买门船票享受50元购票的优惠政策;坝美景区通过提升改造后,于2月10日正式营业;丘北普者黑、马关县马洒村、广南坝美、侬人谷、砚山梦幻大世界、西畴香坪山景区、麻栗坡英雄老山圣地等景区受欢迎,自媒体的流行为“旅游+”提供了新的方式,大部分游客都喜欢用“抖音”记录自己的旅程情况。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稳定有序,旅游投诉案件2月14日投诉1件,2月15日投诉2件,投诉均在5分钟内响应24小时内办结,办结时长分别为19分钟、3小时30分钟、22分钟(3件投诉为同一游客),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春节期间,为确保全州上下“联得上,赶得到,办得了”,全州文旅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成立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景区景点坚持24小时执勤值守,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并出示有效证明或证件,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严控,做好登记台账工作。严格遵守“预约门票服务、限制景区流量、倡导错峰出行”方针,稳步推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旅游饭店恢复营业、旅行社恢复运行。同时推出机票门票降价、加大优惠力度等举措,拉动旅游消费。按要求将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调至75%,对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按照各景区“预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持人员间距,严防人员瞬时聚集。         

同时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当前景区入口的压力。及时增加工作人员,加强景区入口和核心游览点的巡视巡查,及时做好安全疏导,将安全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或疑似患者。 (李云淑 田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