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丘北:“河长制”促“河长治”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2023-04-30 08:4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生态环境局丘北分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制,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作为节水治水的核心任务,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美丽河湖。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按省州要求开展好保护区环境治理及保护区建设的“立、治”工作,按时完成矢量数据核对、水源状况评估信息填报、乡镇级以下水源保护区划定、隐患排查及问题清单梳理和整治工作。

做好水质监测预警。制定了《丘北县普者黑湖流域水质监测方案》,在普者黑湖流域共设置常态化监测点位37个。进一步强化水质风险分析和研判,对存在风险和主要污染物实施跟踪监测,强化预警、通报制度,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水质监测9次,获得监测数据1342个。

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完成入河排污口的清理核查建档和城市建成区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推进入河排污口的规范化管理。开展涉水污染源调查和监测分析,并将调查情况和监测分析情况形成报告上报县人民政府。

扎实开展巡河清河。加强与乡镇、村委联动,形成县、乡、村三级巡河清河机制,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制”治理新模式,组织环保志愿者对新寨大沟河道沿线的生活垃圾、河面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稳步推进水环境治理。围绕饮用水源地、主要入湖河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地下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水环境保护治理。2022年以来,共争取上级环保专项资金2793万元实施1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工程、普者黑湖流域水生态环境调查、丘北县南盘江15个沿河村寨生活污水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4个项目建设。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州生态环境局丘北分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河湖长制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和抓手,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制”治理新模式,在治河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当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同时动员全社会积极投入到“爱河、治河、护河”工作中,形成全民参与、共管共治、主动作为、相互监督的河湖长制工作格局。

(邓铭)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