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云南日报》关注:文山州加快打造绿色铝产业集群

2023-04-11 08:4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4月10日

《云南日报》刊发文章

《文山州加快打造绿色铝产业集群》

一起来看详细报道

↓↓↓

年产38万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合金材料项目落地砚山县、年产10万吨铝型材项目在富宁县开工建设……自2023年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绿色铝产业锚定千亿元产值目标,以轻量化、智能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延链补链强链为路径,全力打造绿色铝产业集群。

“我们冲着‘绿色铝谷’而来,冲着优质的营商环境而来。”在云南富宁产业园区,云南桂铝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彬介绍,年产10万吨铝型材与10万吨铝合金圆铸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地方派出专班全程服务项目推进工作。“一期项目有望在今年7月前投产,相信会刷新公司建设的新速度。”李彬表示。

抢工期、保进度,当地党委、政府和云南富宁产业园区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云南富宁产业园区负责人韦明辉表示,园区推出上门服务等方式,定期向企业收集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原料和产品运输等涉企困难问题,列出清单,快速开展协调服务,有效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近年来,文山州抓住云南聚力“做强绿色能源牌”部署和国家铝产业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主动承接电解铝产能转移,全力以赴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先后引进中铝集团、山东魏桥集团、河南神火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已建、在建电解铝产能达343万吨,占云南省近一半。同时,打造绿色低碳、集聚集约、链条高端、创新引领、竞争力强的绿色铝产业集群,重点规划布局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文山马塘工业园区)、云南砚山产业园区、云南富宁产业园区等3个绿色铝产业重点园区,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推动绿色铝产业链向集聚化、专业化方向延伸。

在3个重点产业园区,文山州围绕“链主企业”、以商招商,铝合金导线、铝锭热轧及汽配铝型材等上下游企业溯源而来。目前,全州已建成产能280万吨,签约落地21家铝精深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以铝原料—电解铝—铝加工—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为一体的绿色铝全产业链。去年,全州绿色铝综合产值437.25亿元、增长178.47%。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之年鼓催人。文山州将紧紧围绕《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2022—2024年)》绿色铝谷的发展定位,加速打造绿色铝汽车零部件加工、绿色铝建筑铝材、绿色铝终端消费品加工3个“百万吨”级精深加工集群,全力建成“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和全国领先的铝行业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基地。

(张文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