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 | 马关大讯村:小小庭院开出经济花

2023-03-02 16: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在绿美乡村建设中,马关县坡脚镇大讯村村民们以庭院为阵地,积极种植各式特色的盆景,发展最接地气的庭院经济,把家中的“方寸地”变成了“增收宝地”。

走进村民李海英家的院子里,多肉、兰花……庭院内各式的特色盆栽盆景琳琅满目,在阳光下盛开的大花蕙兰伴着绿叶的衬托,显得格外鲜艳。

李海英告诉记者,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之初,她为了让自家的庭院多一点绿,就种上几盆多肉玩玩,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种就“上瘾”了,自己也学会了培育繁殖。从地面到墙上,从院内到院外,到处都堆满或挂满了各种盆栽盆景,院子里也越来越好看。随着越种越多,她便想到要处理这些“占”地方的盆栽,出售成为她处理这些多肉的方式。

“好多人看到我家的庭院很漂亮,有多肉、兰花,他们就来跟我买回去种,每次都会成千上万元的买。”李海英说。

在尝到甜头以后,李海英心中萌发了带动大家一起种多肉的想法,发展庭院经济。她说干就干,随之开展培训,并让村民们到自己庭院里参观学习,还送苗让村民们回去种植。大家种出精品,她全部回购,统一出售到市场上。就这样,大讯村的村民们就家家户户栽多肉、搞盆景,每年村民们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同样,同村村民江荣光在自家院子里也栽种了多种盆栽盆景,在他家记者看到,除了一楼庭院外,二三楼的护栏上都摆满了盆栽,他说每天茶余饭后做的活就是为盆栽除草,塑型……

“每天吃完饭都要去打理一下自己种的花花草草,栽出来也有一笔收入,庭院里都可以有收入,还是挺划算的。”江荣光说。

大讯村小组共有农户33户,共种有58个多肉品种、2万余盆。2022年以来,多肉盆景批发年销售额近1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7800元增加到现在的18000元,群众增收致富明显。

近年来,大讯村立足庭院经济做足了文章,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庭院经济,庭院栽种盆栽盆景外,还栽果树、辣椒,在增收的同时也起到了美化庭院的作用,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让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大讯村村小组长杨宗兵说:“现在我们大讯村产业有小米辣、油辣、李子、黄精、重楼等,如今又有庭院经济,庭院绿了、村庄美了、群众富了,红红火火的日子跟着就来了。”

(陶正雄 王成同 柏兴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