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砚山:坚持生态优先 打造绿色惠民生态

2023-03-01 10:0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强化石漠化治理,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实现了“荒山变绿,绿山成金”的美丽嬗变,奋力闯出了一条喀斯特岩溶石漠化地区的绿色崛起之路。天蓝、水清、地绿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砚山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结合喀斯特岩溶石漠化的实际,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用勤劳双手建设好绿色家园,提高森林覆盖率,让绿色成为了砚山最靓丽的底色。

通过开展“增绿”工程,大力实施“护绿”行动,深入推进“森林砚山”“绿美砚山”建设。砚山县以“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等多项措施,积极推广林下复合经营模式、森林康养旅游、打造国家石漠化公园,探索“立体化治理”“核桃+药材+牛羊”“科研+企业+农户”等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引进林产业企业50余家,培育涉林农民专业合作社63个,让石山变绿山,绿山变金山。

据统计,砚山县2021年林业总产值达11.52亿元,石漠化治理成效明显,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森林植被逐步恢复。建成省级森林乡村10个,乡村绿化率达30.09%,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25.69%提高至2020年38%,持续保持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双增长”。

目前,全县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35.59万亩,其中封山育林24.22万亩,人工造林11.37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377.19平方公里,建设国家石漠公园1个。筑牢了绿色生态屏障,土地产出率明显提高,石漠化扩张趋势得到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有效推动了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

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让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到良好体现,农户通过与公司、合作社抱团发展,累计获得林产业地租收入875万元,务工收入142万元,入股分红收入170.28万元,参与林果基地建设农户户均增收2400元,全面盘活了“村、社、户”林地和人力资源,土地盖上了“绿被子”,百姓端上了“生态碗”。全县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理念蔚然成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兴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