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访客须知

2022-08-01 11:19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访客管理,保护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方便社会公众掌握保护区管理规定和申请进入保护区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地访客管理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16号)文件精神。特将访客进入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保护区。保护区内原住居民和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除外。确因科研需要进入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必须严格履行行政审批程序。   

(一)禁止任何人进入保护区的核心区。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按程序向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申请,经批准后进入。     

(二)禁止在保护区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因教学科研目的,需要进入缓冲区从事非破坏性的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和标本采集活动的,应当事先向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申请,经批准后进入。从事科研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将其科研成果的副本提交保护区管护局。     

(三)需进入保护区实验区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应当事先向保护区管护局提出申请和活动方案登记备案,经批准后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进行,并服从保护区管护机构的管理,不得污染环境,不得破坏自然资源,严禁开设与保护区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参观和旅游项目。     

(四)外国人进入保护区,应当事先向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提交活动计划,并获得批准。经批准进入保护区的外国人,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在保护区内从事采集标本等活动。 

二、保护区内的原住居民和经批准进入保护区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护区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接受保护区管护机构的管理。     

(一)禁止在保护区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 

(二)禁止在保护区野外吸烟、生火、烧烤、野餐等。     

(三)禁止在保护区排污排废、乱扔和倾倒垃圾。     

(四)禁止携带外来生物、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有放射性等物品进入保护区。     

(五)禁止在保护区安放纪念标志,未经批准同意,禁止安装其他设施设备。     

(六)经批准进入保护区的访客应爱护保护区内的野生动植物,不得采挖野生植物、采花摘果和擅自采集各种野生动植物标本,不得投喂野生动物。     

(七)若进入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处罚;构成刑事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追究刑事责任。     

三、经批准进入保护区的访客应确保自身安全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进入前与保护区管护局签订安全协议,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应积极开展自救,同时就近向保护区管护机构、属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求助;未经批准擅自进入保护区人员,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若发生意外一切责任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四、申请进入保护区需提交资料见下表:     

进入保护区申请资料清单     

序号     

进入区域及所需资料名称     

份数     

备注     

核心区     

缓冲区     

实验区     

1     

申请书     

申请书     

申请书     

1     

2     

活动计划     

活动计划     

活动计划     

1     

3     

单位证书     

单位证书     

1     

4     

申请人身份证     

申请人身份证     

1     

5     

单位法人身份证 复印件     

单位法人身份证 复印件     

1     

个人进入不需提交     

6     

参加人员名单     

参加人员名单     

参加人员名单     

1     

7     

参加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参加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1     

8     

与保护区管护局签订与研究有关的合作协议     

与保护区管护局签订与研究有关的合作协议     

1     

进入保护区半年以上需提交     

五、业务联系电话     

文山州政务服务中心林草局服务窗口:0876—3052952     

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0876—3052836     

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0876—3037696     

西畴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0876—3064384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