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广南县做活“三篇文章”发展绿色生物大健康产业

2021-08-13 10:27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南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活蒜头果人才培育、示范推广、科技创新“三篇文章”,大力发展绿色生物大健康产业。      

做活人才培育“强基础”。利用好云南省基层人才对口培养下沉帮扶培养试点项目,培养蒜头果种植“土专家”11人,通过编发种植技术手册、现场指导培训等方式,传授蒜头果种子处理、苗木培育、种子造林和苗木造林等关键种植技术,解决了蒜头果种植技术人才短缺瓶颈问题。      

做活示范推广“优机制”。构建蒜头果产业“四梁八柱”总体架构,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户作为“四梁”横向紧密联结,建立品牌战略、科技创新、市场营销、利益联结、风险防控、政策支持、考核评价、责任落实作为“八柱”纵向稳固支撑,采取“政府+科研单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蒜头果树基地建设模式,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带动群众种植发展蒜头果。目前,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建成蒜头果栽培示范基地50亩,造林成活率达96%,引进云南贝木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成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发展回归种植2.4万亩,实现年产值920万元。      

做活科技攻关“展内涵”。依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油茶研究所科研力量,加强与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合作,强化良种选育技术攻关,加大对蒜头果油中神经酸等成分的分离提纯技术研究,解决蒜头果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开发出系列大健康产品。目前,已解决98%以上的神经酸提取工艺,开发出神经酸凝胶糖果、神经酸胶囊、神经酸神经喷剂和含片等相关产品。7月初,中华神经酸树APP成功上线试运行,神经修复国际大健康管理中心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以神经修复国际大健康管理中心为核心、以中华神经酸树APP和5G大数据中心为基础的智慧型医养康养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即将落地建设。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