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州委书记陈明发出文山河湖治理“八问”

全州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暨总河(湖)长会议侧记

2021-05-14 08:5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一问:普者黑湖“三个减法、一个加法”是否落实到位、什么时候才能达到Ⅰ类水质?

二问:盘龙河为何变成了“综合治理河”?

三问:为什么长期以来群众的环境诉求被忽视、被漠视?

四问: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为何成为典型的形式主义?

五问:河湖污染背后的作风问题在哪里?

六问: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了没有?

七问:河(湖)长哪里去了,河(湖)长制起作用了没有?

八问: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何时健全?

5月12日,全州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暨总河(湖)长会议上,以保山东河以及文山市二河沟水电站环保问题为镜鉴,举一反三,州委书记陈明发出文山河湖治理“八问”,振聋发聩!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深刻剖析的会议。    

“去年文山河(湖)长制考核全省倒数第一,但州河长办对8个县(市)的考核等次却为优秀,州级15个部门中有13个优秀、2个为良好。考核变成了走过场、走形式。”    

“一些干部对眼皮子底下的生态环境问题熟视无睹,对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置若罔闻、推诿扯皮。”    

“有的河(湖)长为巡河而巡河,应付式、虚假式巡河,不调研实际情况,不解决突出问题。”    

“生态环保宣传热一阵、冷一阵,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    

一个个河湖保护治理的问题、短板摊在了桌面上。    

“不怕有问题,就怕不知道问题、对问题视而不见。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机遇。”陈明的“八问”,以案为鉴,微言大义,如醍醐灌顶,问出了思路、问出了措施。    

“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教训,不折不扣落实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谋划推动所有工作牢不可破的底线。”    

“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扛起责任、抓好落实。”    

……    

这是一次明责加压、狠抓落实的会议。参会的州、县两级河(湖)长们更加认清了肩上的责任担当。“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保护好文山的好山好水!”   

今天的“污点”就是明天的起点!“守好文山的每一条河、每一个湖。”全州河湖保护治理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然吹响!   

“严格按照‘退、减、调、治、管’要求,以‘一河一湖’为重点,抓好全州河湖保护治理。”陈明对普者黑湖和盘龙河的保护治理作出安排部署:要用保护洱海的标准、保护洱海的力度、保护洱海的模式治理保护普者黑,搞好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决不乱搞开发、无序开发;要彻底整改盘龙河直排问题,按照生态、现代、智慧和花园城市的要求,把盘龙河建设成为靓丽风景线、休闲好去处、经济增长带、城市标志区。   

陈明强调,要坚持“产业布局服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服从生态环境、经济建设服从生态环境”的原则,坚守生态红线,守好绿色底色。要围绕“退、减、调、治、管”要求,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真正把全州河湖保护治理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工作上,实现水质不断改善、水环境不断改善、水生态不断改善。   

“决不能让文山的一河(湖)清水毁在我们手上,否则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愧对文山各族人民!”陈明的话语落地有声。   

杜建辉、徐昌碧、吴长昆等出席。 (颜宏幸 李霄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