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正文

富宁县“五强化”推进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

2021-05-03 20:11  来源:文山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提升驮娘江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护成效,有效预防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富宁县通过“五强化”推进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        

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林业、自然保护区管护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强森林公安、自然保护区管护、生态环境、司法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协调属地乡镇认真做好保护区的日常监管,不断织密织牢监管网络。 

强化宣传教育。在保护区主要路口及显眼位置树立和更新永久性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专题活动,印制发放宣传手册,并通过融媒体多角度宣传保护区的建设成效,营造全社会支持、关心保护区的良好氛围。        

强化巡护能力。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契机,不断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规范专职护林员队伍,定期开展能力培训,签订巡查护林责任书,明确巡查范围,要求每月巡查次数,及时发现和制止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定期组织人员全面清查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对发现问题细化整改方案,实行台账化管理,强化问题整改实效。        

强化执法监管。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集中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统筹开展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清理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最大限度地消除违法状态,削减历史违法存量、遏制新违法增量,切实提高自然保护区执法监管水平。        

截至目前,富宁县对驮娘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8个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点核查发现问题19个,完成整改销号18个,正在推进整改1个。切实做到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文山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