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文山好物大拜年系列之西畴县

2024-02-12 09:41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过年喽!过年好!

文山州八县市的小伙伴们给大家拜年啦!

提起一座城

大家或许会首先想到这座城的特产

它们是城市的另一张名片

今天小编带大家来看看西畴县

好物点击:乌骨鸡  软鳍新光唇鱼  猕猴桃  东升村

说到特产

西畴这几个可不得了

他们曾入选

2023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全国只有608个农产品上榜

咱西畴县就有3个

它们凭什么能入选“国字号”产品?

我们一起来看看

↓↓↓

乌黑靓丽——乌骨鸡

西畴乌骨鸡,成鸡羽毛以赤红色、黄羽为主,体躯匀称紧凑,行动敏捷,肉髯红色或乌褐色,具有皮、骨、肉、脏、腑、喙、冠全乌的特点。其肉质鲜嫩,鸡汤香味浓郁。2020年被西畴县确定为“一县一业”主导农业产业,现正在全县范围大力推广养殖。春节期间,大家相聚一堂,喝上一碗滋补的乌骨鸡汤,心里也变得暖暖的。

“年年有余”——软鳍新光唇鱼

西畴软鳍新光唇鱼,又被叫作花鱼,不仅肉质紧实,且外观绚丽,兼具食用、观赏、垂钓等多重价值。近年来,西畴县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对西畴软鳍新光唇鱼等高原土著珍稀鱼类开展科研开发,在成功保存种质资源的同时,实现西畴野生珍稀土著鱼养殖产业化。2022年7月,新品种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顺利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认定为水产新品种,这也是我省继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水产新品种后又一个经国家审定通过的水产新品种。

香甜可口——猕猴桃

西畴猕猴桃是在西畴县岩溶地区开展石漠化治理工作中,结合农业产业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依托于西畴地区土壤肥沃、日照充足的优势,这里产出的猕猴桃个头大、汁水多、甜度高,广受省内外消费者青睐。在沪滇协作的“护航”下,经过多年发展,西畴通过改良土壤、优化品种以及全程实施有机种植和管理等,西畴猕猴桃不仅喝上了“上海水”,结出来的猕猴桃果实还品质优、味道好,获得了“西畴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

红色基地——东升村

除了这些美味的国字号产品,西畴的一个村庄也是全州唯一一个荣获“国字号”招牌的地方,那就是西畴县东升村,它成功申报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1955年,西畴东升村“一个落后的合作社由乱到治”的经验得到毛泽东同志光辉批示,如今,近70年过去了,这个批示一直坚定着东升村各族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鼓舞着他们齐心协力,在党的领导下,战石漠、斗贫困、兴产业、建家园,建成了新中国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东升也因此成为全国典型。近年来,东升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2022年,总投资1550万元的东升乡村文旅建设项目启动,东升村的设施得到巨大改善,形成了以红色文化、民族村寨、休闲农业等为主体的乡村旅游景区,东升村不断焕发的新活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2023年,东升片区又实施了农旅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项目投资1090万元,建成后,一个集现代农业、全域旅游、文旅融合、记得住“乡愁”为一体的4A级景区将初具规模,预计年经营额2000万元以上。

(李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