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12个77.86亿元!西畴县“筑巢引凤” 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2024-01-08 08:37  来源:西畴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时间重回2023年

在畴阳大地这片美丽的投资洼地上

招商引资如火如荼

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滚滚热潮

让人欣喜的是

2023年1月-11月

西畴县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12个

协议投资总额77.86亿元

同比增长51.27%

2023年1月6日,协议金额8亿元的半导体产业园驱动芯片(IC)封测项目落地西畴。

2023年4月10日,西畴县与合利来(深圳)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半导体产业园LED全产业链项目协议。

签约仪式

2023年11月,半导体产业链Mini Micro高清显示屏智能制造—深圳市巴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驻西畴。

……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蕴含着一个个发展机遇。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突出抓好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今年以来,西畴县紧盯省委“3815”发展战略,紧扣省级重点产业扶持方向,按照西畴县“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及“打造具有相对优势的绿色工业产业链”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壮大“三个经济”,把工业强县作为西畴发展的主引擎,以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为载体,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升园区竞争力为工作目标,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量质逐升。

做好招商规划,坚持产业链招商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西畴面对招商引资这一大考,全县上下借船出海、借风行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重点招商项目并深化招商前期工作,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和企业信息库,绘制“资源分布图”和“招商路线图”,谋划储备招商引资项目36个,及时更新《西畴县招商引资项目册》收集宣传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2个。

2023年9月2日,到昆明招商考察。

梳理谋划产业链发展优势和发展方向,依托高新电子产业园、打火机、石材产业园发展基础,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半导体等重点产业的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企业进行招商,策划包装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能拉长产业链条、扩大产品规模、形成产业集群的招商引资项目,争取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并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

2023年1月4日至6日,考察团赴广西、深圳等省市针对半导体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建立健全“领导+产业链+分析报告+工作专班+目标企业+招商计划”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好省驻京办“投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一部手机招商通”“文山数字招商”等大数据平台以及商协会、招商顾问等招商平台和州政府7个驻点招商联络处开展对外招商工作,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精准度。全年党政“一把手”共外出招商19次,引进更多能效高、效益好、排放低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落户园区。

聚焦统筹招商,共同推进园区发展

引源头活水,聚澎湃动能。西畴县围绕开放通道、区域合作、新经济等重点方向,聚焦西畴县资源、生态、人文、区位等比较优势,扬优势、补短板。

2023年10月26日,西畴县举行10月“三个一”暨园区产业现场观摩活动。

以“拼经济·西畴在行动”为具体抓手,以招大引强和形成产业聚集、产业升级、形成新经济增长的项目为重点,把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推动新型建材、新能源电池、半导体产业链、特色农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边贸小商品加工、旅游产品加工、跨境贸易、打火机配套产业链、石材产业链等企业入驻发展。

兴街工业园区

截至目前,现已有24户企业落地兴街工业园区,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现已签约投资合作协议13个,协议投资额共计54.2亿元,其中半导体产业园板块7家企业已完成公司注册及项目备案,现在正进行厂房装修及设备入场,预计2024年上半年可实现投产。

要素保障服务“招大引强”

好项目看中的是地方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西畴想方设法不断加强项目服务,全力推动招引项目落地落实。

2023年10月,西畴县出口贸易加工区半导体产业园现场招聘会

制定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先后出台《西畴县招商引资奖补办法(试行)》《西畴县聘请产业招商顾问管理办法》《西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等政策。

打火机产业园一期已正式投产

在固定资产、用地、厂房、设备购置、财税贡献等方面提供相关政策依据,并根据投资企业地区和行业类别进行政策调整,如土地使用权优惠、用电价格优惠等,“一企一策”制定扶持办法,以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扩大规模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西畴多部门联合开展“惠企政策进园区”活动

坚持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有序推进西畴县豆腐加工厂、生姜加工、打火机厂房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兴街商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并重点保障新能源电池产业、半导体产业、打火机产业园、石材产业链建设发展。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果,无不印证着西畴人民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努力。“2024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西畴县投资促进局负责同志表示,“全县招商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级重点产业扶持方向及省、州、县招商引资决策部署,在‘干’上下功夫、在‘实’上转作风、在‘链’上做文章、在‘质’上见成效、在‘量’上促发展,奋力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西畴经济高质量发展。”

(勾永龙)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