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喜讯!西畴再添“国字号”荣誉

2024-01-01 09:15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12月28日

水利部公布

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

其中

西畴县获评为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详情如下

↓↓↓

水利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在各地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过形式审查、现场复核、专家评审和公示,现认定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等55个行政区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山西省阳高县大泉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等9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北京市门头沟区苇甸沟生态清洁小流域等39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和浙江省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等20个生产建设项目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名单详见附件)。

希望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的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推动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水利部关于国家水土保持示范的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指导、宣传推广和动态管理,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

水利部

2023年12月28日

现在

我们一起来看

西畴做法

历届西畴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事业,水土保持工作生态、经济、社会成效显著,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畴县被列为云南省的三个水土保持工作试点之一、柏林乡荣获国务院授予“水土保持模范乡”称号、荣获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颁发的“高举红旗,绿化山区好榜样,乘胜前行,实现水土保持高标准”锦旗、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织有力高位推动

水土保持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突出生态工程建设。突出石漠化治理、水土保持、植树造林、植被恢复、新能源利用等各项生态工程建设。历年来,西畴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获得大量专项资金支持,其中,2013年至今获得水保专项建设资金3170万元、石漠化综合治理资金8500万元,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实施方案。

成立了西畴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建立了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出台相应文件10余件,制定下发水土保持建设相关管理制度20余件。

西畴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管理站,配备有专职监督执法人员25人,其中,专职水保监督检查人员4人,兼职水保监督检查21人,并明确了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编制县级水土保持规划并印发实施,开展目标责任考核,完成了治理目标,对乡镇实施了目标考核。

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介质宣传了水土保持工作。

“三治”举措 形成独有体系

“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铸就了西畴的石漠绿洲。坚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提升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增强水系连通等为主,政府统筹多部门协同推进实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开启西畴县治山、治水、治穷的水土保持生态治理举措,形成了西畴山水林田路系统治理体系,取得良好成效。

治山: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小流域综合整治、石漠化综合治理。对山上、中、下依次科学规划系统治理,扩大森林面积,提高绿地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增强区域蓄水保土能力,减少水土流失。

治水:西畴县实施水系连通、水污染防治及水系保护修复、水利工程建设等助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治穷:西畴县把实施水土流失治理,作为促进脱贫摘帽的重要举措,实施坡改梯整治项目,人均耕地从0.78亩增加到1.2亩,促进粮食增收,解决了农民吃饭问题。依托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成效,集中发展打造绿色产业链发展林农旅产业,建成以林木、林果、林花、林药、林禽、林菌、林游、林草的“八林经济”,带动林草产业总产值达6.34亿元,中药材种植实现产值5.05亿元,带动全县3万余户发展乌骨鸡养殖,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1个,国家AAA级景区4个,旅游总收入累计达64.9亿元。

努力建设“绿美西畴” 推动“两山”转化

近3年来(2020-2022年),在国家相关部委、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社会力量支持下,西畴县多渠道投资,实施了一系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封禁治理、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等,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98平方公里。

2019年到2021年的近3年间,西畴县水土流失面积由519.75平方公里减少到501.99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比例由33.64%减少到32.49%,水土流失面积减少17.76平方公里,年均减幅5.92%。

多年来,共完成植树造林64万亩,共发展经济林果23.2万亩,发展林下经济0.84万亩,实现林草产业总产值达6.34亿元,中药材种植产值5.05亿元,建成“山豆根云药之乡”,依托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成效,享誉全国的“西畴精神”资源,结合特色旅游资源,A级景区打造成效显著,旅游收入实现稳定增长。西畴县逐步开启了绿色发展转换通道,发展的可持续能力得到增强。

西畴县将以这次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西畴精神”为魂,以“六子登科”为骨,以人民群众为本,创造了从嶙峋石漠到丰美绿洲的生态文明治理西畴样本。在建设美丽幸福新西畴战略目标引领下,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完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努力建设“绿美西畴”,推动“两山”转化。

(来源:水利部 西畴县水务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