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文山学院引热议

2023-10-13 08:29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沧源,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也是一个从原始社会一步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千年民族直过区。这里有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传唱大江南北;这里有一封习近平总书记给边境村老支书们的亲切回信;这里流淌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红色血脉。鲍卫忠就是在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好法官、好干部……”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10月11日,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文山学院专场)在学校艺馨楼举行,云南省沧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丹深情地讲述了鲍卫忠同志扎根边疆基层法院工作,把一片赤诚和一腔热血献给了边疆人民群众的先进事迹。

鲍卫忠生前系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24年坚守边疆基层法院,办案里程达上万公里,化解了650件“钉子案”“骨头案”。 2021年10月,鲍卫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5岁。他先后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岭楷模”等荣誉称号。

报告会上,文山学院师生观看完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短片后,沧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丹缓缓走上艺馨楼的主席台,以《用生命坚守初心的边疆好法官》为主题,动情地讲述了鲍卫忠同志以将心比心的工作方式,用勤奋和智慧有效化解了大量的群众纠纷和矛盾,在案件执行的过程中温暖人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温度。鲍卫忠的妻子周红,以《一生的骄傲》为主题,讲述了鲍卫忠在生活中舍小家为大家、多次用家里的积蓄为被执行人垫付执行款的故事,“尼茸(鲍卫忠的佤族名字)在医院抢救和他去世后的一段时间,他的手机不时响起,我每天都会接到当事人问候的电话,表达着对尼茸的敬意、感激和怀念,我更加理解了尼茸工作的意义,他每办结一个案子,社会就多一份稳定,生活就添一份祥和!”

沧源县人民法院干警陈美红、临沧市文化传媒集团记者毕昱,分别以《局长的办案“密码”》《筑梦边疆的忠诚卫士》为主题,以切身的感受和鲜活的事例,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鲍卫忠兢兢业业奋斗在办案的最前沿,守护着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维护了一大批群众合法权益的感人事迹。人心就像一杆秤,你若真心为群众,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里的老支书回忆起他,哽咽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中提到的‘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鲍法官替我们先做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掏心窝子为老百姓办事、能把石头都焐热的人。”

通过报告团成员深情的讲述,在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具象中、在一段段平凡又特殊的故事里,文山学院师生被鲍卫忠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鲍卫忠同志的崇高品质,如同一束光,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他‘走着、听着、看着、写着’的八字办案秘诀,生动地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用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自己,鼓舞斗志,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用心用情用力讲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做好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工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锐说。

人文与传媒学院2022级历史学2班学生陈润仙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几次落泪,被鲍卫忠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她说:“英雄虽逝,但精神永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更要从英雄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学习鲍卫忠同志的忠诚与担当,他的崇高品质将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魏兰 项兰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