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从苦干实干中读懂新时代“西畴精神”

2023-02-07 10:5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一座县城

一种精神

“西畴精神”

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时间的推移让它历久弥新

2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王宁率队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

调研中,王宁指出——

今天的云南正在爬坡过坎、奋发图强,更需要赓续“西畴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强不息、奋斗拼搏、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们试着用四个关键词

重温、重读、重解

新时代“西畴精神”

第四个关键词:苦干实干

谢成芬18岁时嫁到偏远落后的西畴县蚌谷乡海子坝村。“当时的海子坝村只有一个字:穷!路不通,电不通,田地少得可怜……”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核心区,石漠化率高达七成以上。面对“地无三尺平、上山靠爬、下山靠溜”“春种一大坡、秋收一小箩”的窘况,谢成芬下决心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谢成芬带头修路

1996年,经群众推选,谢成芬成为村小组长,也是村里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当家”。群众的信任,激发了谢成芬为民办实事的热情和干劲,她立下了一定要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军令状”。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电网改造、发展增收产业、修通进村公路、向“地球癌症”石漠化宣战……20年时间,谢成芬带领村民抓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村情实际发展产业。即使期间自己身患绝症,仍坚守岗位,把村里的事一件件办实办好。

“我不相信这个地方会永远穷下去,只要敢拼,苦干实干加油干,穷窝窝一定会改变的!”

如今的海子坝村,靠苦干实干精神,路通了、电通了、核桃挂果了,昔日的乱石荒山变成了今天的生态绿洲,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从三餐不继到丰衣足食,从人背马驮到四通八达,从满目疮痍到山清水秀……在西畴,没有什么“不可能”,没有什么“干不了”。这里有一双双能扛起巨石的铁肩,有一个个埋头开山辟路的“愚公”,有脱贫致富路上的“独臂战士”,有身患癌症带领村民苦干的“拼命三娘”,千千万万的西畴人民在石漠上用血汗书写出感天动地的人间传奇,也创造了“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苦干实干获得新生,攻坚克难带来沧桑巨变,奋斗创造逐梦美好未来。具有光荣传统的西畴人民不忘初心、本色不改,向着新时代的目标迈开更加坚定自信的脚步。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生生不息的“西畴精神”

激励着云南各族干部群众

苦干实干加油干

用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云报客户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