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 张弦:绿色铝谷“拼”出经济发展主引擎

2023-02-03 15:1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3日上午9点

省直单位弘扬“西畴精神”宣讲报告会

在昆明海埂会堂百合厅举行

“拼命三娘”——谢成芬

“一心向党”——刘超仁

“草莓妈妈”——张贵相

“为民村官”——刘丕荣

“施工队长”——张弦

“实干书记”——黄明勇

6位“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向大家诠释“西畴精神”

绿色铝谷“拼”出经济发展主引擎

中共砚山县委副书记、砚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砚山县县长张弦。报告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当好实干家和施工队长,全力拼绿色铝项目、拼工业、拼经济、拼发展的故事。

大家一定清晰地记得,文山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战争时间最长的地区,改革开放比内地整整晚了14年。正当全国全省其他地区如火如荼搞建设时,我们还在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保家卫国和战后恢复上,经济社会发展远远落后于全国全省。

穷则思变,我们拼出新希望!“等不是办法,拼就有希望”。砚山历届县委县政府把“西畴精神”融入到抓工业、抓发展上,“一天当三天用,一年干两年活”,将资源优势、区位条件用到了极致。我们依托丰富的锰矿资源打造了享誉一时的省级锰系铁合金基地;依托广袤的土地资源和优良的气候条件建成了国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托面向泛珠、背靠滇中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打造了省级工业园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积极谋划综合保税区,先后3次对园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将砚山县城及工业园区周边约30平方公里布局为有条件建设区,并同步做好土地调规,提前预留了1万亩净用地等待项目落地,孕育了厚积薄发的新希望。

无中生有,我们拼出新机遇!尽管知道像魏桥集团这样有实力的大企业落户砚山困难重重,但我们还是用十二分的态度和精力去争取。魏桥集团在砚山考察时,州委、州政府领导给张波董事长讲了文山人民保家卫国、支援前线的“老山故事”,讲了文山各族群众在石漠化艰苦环境中苦干实干拼命干建设家园的“西畴故事”。张波董事长切身感受到文山领导干部的真诚,被文山发展绿色铝产业的迫切愿望深深打动。最终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下,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暨203万吨绿色铝项目于2019年10月落地砚山。

大干项目,我们拼出新速度!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当使命,第一时间抽调300多名干部职工驻扎工地,用心、用情、用命,全力服务项目建设。我们创造了5天完成园区征地5200亩、8天完成迁坟448冢、99天完成4公里成品油管道迁改、9个月完成500千伏天星变电站建设、云南宏泰公司一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195天,所有工期比正常工期节省近一半时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魏桥砚山新速度。我们在每年“三保”和刚性支出缺口高达近7亿元的极端困境下,全力压缩公用经费等支出,多渠道筹措资金32.7亿元,撬动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4亿元。我们拼出了决心、拼出了激情、拼出了新速度!

“砚山魏桥速度”的诞生,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走过的路,太多难忘的往事萦绕脑海,县住建局副局长陈建斌在施工现场不慎造成左脚后跟粉碎性骨折,钉上钢针、绑稳石膏、杵(chǔ)着拐杖,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时任县交通局局长徐林轻伤不下火线,不顾腰伤复发,缠着绷带、忍着剧痛,奔走在园区建设一线组织施工。每当想到这些场景,我总是感慨万千!这是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我们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当好实干家,促进工业大发展、经济大进步取得的成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弘扬“西畴精神”,对标对表“三个工作法”和“三个马上”要求,舍家忘苦、拼命奋战取得的成果。参与园区建设的同志们长年累月没双休、无假期,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披星戴月,与新冠疫情抗争、与雨季争时间、与时间抢效率,“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创造了一天挖填土石30多万立方的施工新速度,这相当于一天就挖出一座小型水库。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2022年,砚山县GDP同比增长15.2%,增速排全省县(市、区)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2%,其中,铝产业产值183.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3.6%。这一份沉甸甸、亮闪闪的成绩单,凝聚着省委省政府、省级各有关部门,州委州政府以及省州县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继续拼,我们再创新奇迹!今天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7家,开工建设项目15个,建成投产6个。园区建设虽然取得突破,但远远没有达到省委、省政府“不让高耗能环节留在云南,高附加值环节流失到省外”和州委、州政府“让铝水在文山流到尽头”的要求。我们不敢懈怠,更不能停步,将坚定按照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和州委拼经济工作安排,继续弘扬“西畴精神”,同全县干部群众再创新速度,拼出新奇迹!重点推进38万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等项目建成投产、达产,实现铝水100%就地转化和100%精深加工,培育壮大绿色铝产业集群,“十四五”末实现铝产业产值1500亿元以上,建成千亿级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区,并力争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梦想,再通过10年的接续奋斗,迈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真正把绿色铝谷“拼”成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文山乃至全省贡献砚山力量!

为何奇迹总是屡屡诞生

通过几位讲述人的宣讲

为我们再现了一个个坚韧不拔的身影

和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

实干,才能不断创造奇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