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 刘丕荣:离不开的“三光”

2023-02-03 15:0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3日上午9点

省直单位弘扬“西畴精神”宣讲报告会

在昆明海埂会堂百合厅举行

“拼命三娘”——谢成芬

“一心向党”——刘超仁

“草莓妈妈”——张贵相

“为民村官”——刘丕荣

“施工队长”——张弦

“实干书记”——黄明勇

6位“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向大家诠释“西畴精神”

离不开的“三光”

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刘丕荣

大家好!我叫刘丕荣,是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拉孩村在三光片区,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曾经是树木砍光、水土流光、姑娘跑光,条件十分艰苦。

90年代,我就是万元户,是村里的致富能手,还买了一辆小轿车。96年,得到组织信任,我到三光办事处任职。三光的乡亲太穷了,我经常开车免费帮他们运送物资,出钱修路。任职4年,我把前几年攒下的6万多块钱全花光了,小轿车也开烂了。2000年,因为2个孩子上大学缺钱,实在没有办法,我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只有放弃不干。我离开三光时,11个村组织群众送了我11块牌匾。工作得到群众认可,我一直把群众的这份感情深深埋在我的心底。

为了家庭,我外出创业,在昆明买了房子,一家人都在昆明生活。一零年,村委会缺人,领导多次做我的工作,希望我回村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我离村多年,在外每月收入上万块,回村任职月工资才有300多元,我十分犹豫,家人也反对,回村就是吃苦!

那段时间,我睡不好、吃不好,群众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他们,心里总是有一个声音在喊我回去!现在2个孩子都有工作了,我左思右想,决定说服家人,一个人回村!我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我不想离开“三光”啊!

回村第一件难事,仍然是没有土地。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没有土地就什么都没有了。之前我在办事处时,就组织村民炸石造地,10年后二进村委会,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石漠化治理。

向石头要地!人要比石头还更硬!可以说,三光这些平整的土地都是我们干部群众的用汗水干出来的、用血水泡出来的。有的群众一开始不理解,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开了几十次会议,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前后7年时间,所有石漠化土地完成了整治,土地面积人均增加了1亩以上,18个村小组进村道路全部硬化!在分地的时候,大家都激动了,有的老人说:“我们这一辈子没有种过这样平整的地。”那一刻,我们受过的苦、流过的泪、吃过的亏,全变成了开心的笑声。

有了土地,就可以发展产业。我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认真研究,抛弃“自苦自吃”旧观念,共同确立“联合种烟”模式,用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我为他们流转土地,年终分红。档卡户陶永发通过“联合种烟”,在兴街买了商品房,主动申请脱贫退出,有13户档卡户也一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我们带领村民发展种植、养殖,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村民人均收入从原来的不足2千元提高到现在的2万多元,增加了10倍;村集体经济从0到突破10万元。“三光”变成了光荣脱贫、光彩夺目、光明前景的“新三光”。

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我们创新实施了“5分钱工程”,村民每人每天出5分钱,再加上县级财政补助,聘请村民当保洁员。政府引导与村民自治结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成为县内外参观学习的典范。这个办法登上了人民日报,在全省推广,现在都是升级版啦!我感到担子更重了,我不能离开“三光”,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再往前奔。

去年,村委会推行乡村振兴党建大联盟,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口清”的工作思路,了解群众需求,研究发展规划。我们为全部18个村小组制定了发展蓝图,我现在根本不愿意离开“三光”,我和乡亲们还有更多的盼头。

这么多年,我的老婆、孩子一直在昆明,他们也想叫我回去,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但他们支援我在老家翻盖了大别墅,一有假期就回来,其实他们的心还是离不开老家。我的儿女每月都拿钱补助我,让我帮贫困乡亲交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这几年花了10多万。我开自家的车送乡亲看病、拉砖拉瓦、运送垃圾,这些花销,全靠家人支持我。

我对家庭最大的愧疚,就是88岁的老母亲病重,我都没能看上一眼,连孙子都不叫我爷爷了,叫刘书记,但这10多年时间,群众住上了新房、光棍娶到了新娘、村子变成了新样,我感到很值啦!

我是一名党员,从始至终,我告诉自己:“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共同富裕就一定能实现!

为何奇迹总是屡屡诞生

通过几位讲述人的宣讲

为我们再现了一个个坚韧不拔的身影

和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

实干,才能不断创造奇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